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新马桥镇黄圩村扶贫专干刘颖:自是年轻有热情,也能熟稔出成绩

2019-10-08 16:31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黄圩村扶贫专干刘颖,22岁,2019年2月正式成为黄圩村脱贫攻坚队伍的一份子,虽接触扶贫工作仅半年有余,但她一边学习扶贫业务知识,一边开展工作,在村里扶贫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和业务知识技能上所表现出来的进步和专业性都是有目共睹的,凭借着一股勤劳肯干的劲头和虚心好学的态度赢得了村干部和当地百姓的屡屡好评。

一、初触扶贫,即露热情

1.全面了解,概览村扶贫工作。2019年2月,刘颖正式加入黄圩村,成为本村的扶贫专干。自打到村入职开始,刘颖同志即在了解黄圩村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同村“两委”干部合力对本村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研究,并根据黄圩村扶贫工作特点参与制定“黄圩村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住房安全、光伏电站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2.深刻了解,将扶贫工作融入生活。黄圩村作为贫困村,其脱贫攻坚任务较之于一般村来说就更重一些。刘颖并没有轻视自己作为“扶贫专干”的担子,而是与全体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成员一道,共同为实现本村脱贫攻坚目标而努力。为保证任务按时高质完成,加班加点工作早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若是遇上了急要上报的信息和材料,虽人不在村室,也会把未完的事情带回家中处理完成,不耽误镇扶贫站下发的工作任务。

二、乐学求知,尽责尽力

1.知己之不足,要加倍钻研。刘颖在担任本村扶贫专干以前并未接触过扶贫工作,但这并不会成为其工作中的短板,反而会使她对于自身之责任有更准确的定位。因为知道自己在扶贫领域有很多的“不了解、不清楚”,促使了她在工作外的更多时候去钻研业务。刘颖除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各类扶贫专干业务培训会之外,还通过向本村的前辈请教、和其他村的扶贫专干交流、向镇扶贫站工作人员咨询等方式,就其有关扶贫工作不清楚不了解的地方进行“刨根问底”的式探求。

2.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做真做实。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就不是小事,更不能“差不多就行”。正是在这一端正的态度下,她踏实做事,尽职尽责。以社会扶贫为例,为发掘多途径帮扶,获得更多的帮扶资源,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贫困户需求则成为一个有效途径。在全面了解贫困户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她积极利用社会扶贫网注册用户这一资源,主动联系能够提供相关帮助的爱心人士,积极与其对接,最终实现诸如生活必需品到户家,午收慰问金到贫困户等,踏实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业务熟稔,保持进步

1.深入田间地头,踏遍百姓家门。为了准确把握黄圩村60余户贫困户的现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与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组成“三人小组”入户走访,与贫困户一起促膝谈心,了解其家庭收支情况和家中疾苦;细致填写并及时更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征求贫困户意见,为其制定具体且有效的帮扶措施。

2.继续努力,一直努力。在工作中,她并非坐在办公室里等安排来做事,而是通过悉心听取村里有经验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成员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提高工作成效;积极参与村“两委”会议,与村干部一道商讨研究脱贫致富的新路。她将“继续努力,一直努力”作为工作信条,不懈怠、不倦怠、不慢怠,通过调查研究和实地摸底,掌握了黄圩村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对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计划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