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黔江金洞乡:深山明珠叶家大院 土家风韵焕新重生

2023-05-09 16:1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黔江金洞乡美丽的自然风光

位于叶家大院细沙河两岸有亚洲最长的中华蚊母带

土家吊脚楼

叶家大院牌坊

具有乡村特色的竹篱笆菜园

村民秋晒

一个古村落就是一段历史,一幢古建筑就有一个故事。

传统村落在一代代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承载起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2022年,位于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的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叶家大院在市、区住房城乡建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借助金洞乡凤台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建设契机崭露新貌,实现焕新重生。

目前,整个项目改造修缮已进入尾声,吊脚楼修旧如旧,土家院落风韵留存,让叶家大院这座掩映在山林间的“深山明珠”愈发璀璨夺目。

保护与发展 修缮改造守护乡土

雨后初晴,漫步在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叶家大院,随处可见的吊脚楼在青山绿水间若隐若现;站在高处远眺,整个院落里木质结构吊脚楼层层叠叠,结构严谨,错落有致,宛如铺展在山野间熠熠生辉的艺术珍品。

金洞乡凤台村叶家大院始建于清朝年间,拥有以何氏民居、李氏民居为代表的传统建筑,由多栋吊脚楼组合而成。百年时光轮转,这座黔江规模最大的土家族民居院落如今也已时过境迁,染上了岁月浮尘。

2022年,金洞乡凤台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修缮、改造建筑共39户;包含房屋整治工程、消防工程、环境整治工程3个建设项目。其中重点民居修缮、整治项目(乐居型):修缮、改造建筑2户;传统民居修缮、改造项目(安居型):修缮、改造建筑37户。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建筑立面及结构改造、建筑室内改造、建筑外墙面修缮、房屋屋顶改造、基地改造、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消防设施提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在黔江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金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专班成员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专班成员),制定了工作计划、目标,及时确定了项目测绘、设计、可研、地勘、审图、预算等单位,并会同设计单位研讨规划设计方案,及时报送设计方案备案表。

同步,制定工作计划、阶段性推进工作,由分管领导和项目经办科室每天对接测绘、设计和地勘等单位,大家分工不分家,相互讨论解决问题。2022年底受疫情影响,金洞乡多次召集各单位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联合办公;乡规建办和凤台村村支两委人员现场协助测绘单位,有效推进测绘进度和设计单位设计进度,同时为节省时间,保证工期,预算编制单位紧跟设计进度开展工作,做到预算与设计同步推进。

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不仅完成了安居型、乐居型民居修缮改造,还完成10余处人居环境整治,铺设地面3400余平方米,修缮围墙及栏杆600余米,实施绿化900余平方米;新建消防水池2个210立方米,铺设消防管网1800余米,增设消防水泵、闸阀等设备2套。

在乡村振兴中改善村民的生活,形成传统村落内生发展动力。随着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院落环境焕新升级,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正持续提升。

记忆与传承 文化乡愁守望家园

在黔江区金洞乡有这样一段传说,相传金洞乡曾是冉何两姓土司争夺江山殊死战斗之地,土司文化和土家农耕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虽然历史久远已不可考证,但叶家大院独特的土家族院落风貌依旧留存了下来。

据了解,叶家大院不仅是黔江区内规模最大的土家寨子,而且在整个武陵山区,也是保存相对较为完整、规模较大的土家院落。

走进叶家大院,整个院子由多个小院组成,有的呈撮箕口状,有的为长方形。房子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吊脚楼多数为“一”字形的正房,加两边的厢房;也有正房和厢房成“丁”字形或“U”字形。站在吊脚楼的二楼,整个院子的景象尽收眼底,远处的青石板小路,山底下清澈的溪流,远山开得正艳的樱桃花,形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无独有偶,在叶家大院片区周围的大垭村四组龙洞坝何氏庭院,始建于清朝末年,当时何氏人家为图个闭合周正的吉宅,把房子建成了一个由16间具有土家特色的一正二厢房组成的“撮箕口”式住宅,现居住着何氏家族后裔8户42人。目前,院落建筑保留完整,对研究武陵山区的建筑文化,具有极大的现实参考意义。

科学把握差异和特色,保留传统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古民居、古建筑等有形的历史文化载体。为保留并传承这些特有的土司文化和土家农耕文化,金洞乡凤台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设计团队多次深入叶家大院与村民沟通交流,在设计中充分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土家族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让叶家大院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2017年凤台村叶家大院获评重庆市首个少数民族村寨。2018年凤台村获评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获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22年9月被确定为抢救保护型建设项目。如今,叶家大院修缮后风貌依旧,并被保护与传承下来,它不仅是叶家大院村民的生活家园,更是黔江区古吊脚楼群的标本。

“接下来,我们将因地制宜,持续提升传统村落宜居度,在传承中加强保护与利用,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金洞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图片由黔江区金洞乡政府提供)

来源:重庆日报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