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陕西华州区大明镇:念好“五字诀”,构筑脱贫新动能

2018-11-10 10:19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讯)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脱贫的单元,承载脱贫希望,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脱贫动能足。在脱贫攻坚进入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做细做实精神扶贫亮点,把家风家训文化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念好“立、传、挂、评、进”五字诀,扶贫扶志扶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持续发力,矢志不移,不断构筑脱贫攻坚新动能,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真正让贫困群众通过内生动力激发以及实现 “口袋”扶贫向“脑袋”扶贫转变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

 

以“立”为根本,收集归并一批家风家训。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组户,通过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的形式,挖掘整理出一批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生活实际的格言、家规、家训,按照“德业相劝、过失相规、教家立范、与时俱进”的原则,建立全镇统一的家风家训数据库。

以“传”为重点,让家风家训知行合一。在各村设置家风家训故事文化励志墙,组织乡土书画名人开展家风家训书画展,并将部分优秀家风作品装裱赠与群众,在全镇形成学家训、立家训、传承家风家训的浓厚氛围。

以“挂”为推手,提高家风家训引导力。一方面制作家风灯笼,在国庆、春节等节日发放群众悬挂,让更多的人知家训、定家训、行家训;另一方面在群众中深入开展了悬挂家风家训展陈活动,对征集的好家风,制作成匾额、条幅等挂于门楣或厅堂之上,时时励志,激发脱贫动力。

以“评”为平台,为传承好家风树标立范。组织评出年度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好媳妇、大孝子、好公婆、创业致富之星等,在宣传推介的同时,大肆表彰,确保普通群众有人生出彩和上台领奖的机会,推进家训格言进户入院。

以“进”为路径,拓展家风家训养分内涵。对征集到的优秀家风家训,组建宣讲小组,在各村轮回宣讲,讲好大明最美家风“好故事”,同时将优秀家风家训纳入村规民约,以好的家风家训鼓励人、激励人。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通过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潜移默化的熏陶,至目前,在全镇形成了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村村户户正能量随处可见,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脱贫奔小康的价值取向蔚然成风。(特约通讯员:郭永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