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石台:攻坚再展新画卷 精准脱贫奏强音

2018-12-04 09:31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哈尔滨、湖北、上海、广州……全国各地的会员都来这里。一家子到咱这儿吃吃土莱、散散步,过上一礼拜清静日子,不比那大城市里头乌烟瘴气的快活多了!”年近五十的洪墩村村民涂修平指着身后十几栋独立小别墅式的屋子说,语气中透着满满的自豪。
       他口中的“清静日子”就是慢庄,慢庄所倡导的慢生活成为洪墩村发展旅游的主打品牌。慢村农庄从2016年5月1日运营以来,去年年收入就突破30万元,2017年运行至今营业额达到15万元,民宿辐射带动贫困户73户226人从事种养殖、农家乐等产业,就地解决村民就业,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0元。
       洪墩村从一个全县贫困村一跃成为扶贫先进村,不仅改变了贫穷、交通闭塞的落后面貌,还改变了以往脏、乱、差,乱砍滥伐,邻里不和的居住环境,更实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洪墩村日新月异的面貌是石台县脱贫攻坚的缩影,这个皖南地区唯一保留的国定贫困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全县人民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飞地强县”发展战略,依托资源,开放发展,励精图治,加快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石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472户23390人,未脱贫2436户6303人,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7.29%。
      绘制作战图,打响攻坚战役。县上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县政府以1号文件印发《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8年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到2019年实现贫困县“摘帽”,到2020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在原生态最美山乡全面打响。
       精准贫困数,夯实攻坚基础。精准扶贫,精准识别是关键。石台县先后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精准核查月、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等工作,进一步核实基础资料,组织镇村两级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逐户摸排,根据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贫困状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协助贫困户科学合理制定帮扶措施,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户有本、村有册、镇有簿、县有档案”,推动脱贫攻坚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主攻产业路,补缺发展短板。石台县把生态旅游作为首位产业,依托“山水洞”资源,大力开发观光农业、农家乐、民宿、漂流、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每年安排2000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石台县还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施精准“靶向疗法”,创新“特色农业+扶贫”、“党建+扶贫”、“旅游+扶贫”等发展模式,推进茶叶、中药材、食用菌、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着力补齐产业发展不足短板,引导农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为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石台县采取财政奖补、帮扶支持、村级自筹等方式实施光伏扶贫,每年贫困村可增加集体收入4-5万元,贫困户年均可增收4000元左右,闯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致富新路。
 
       围剿拦路虎,打破“瓶颈”制约。构建“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重点解决贫困村的通路、通水、通电、村庄道路、产业发展等问题,贫困村受益明显;大力实施“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救助等项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读中职、高职院校、普通高校大学生每学年不低于3000元的资助。目前,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870人次(不含义务教育的免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发放资金156.003万元,做到不漏一人;全县35个贫困村中8个为省直属单位直接帮扶村,其余27个被列入“千企帮千村”行动帮扶对象。央企中建材集团、天路集团、国购集团、红太阳集团、天方集团等先后投入帮扶资金和技术、人员,各方倾心倾情倾力支持全县社会事业发展,力拔贫困大旗。
      立下军令状,夯实基础保障。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村有工作队、户有责任人,一批批干部沉下身去,访贫问苦,谋思路、出点子、抓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任职一届,造福一方。“十大工程”牵头单位积极谋划,先后出台《石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产业发展项目扶持办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1+8”配套文件、《关于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的实施意见》、《石台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设立全县结对帮扶集中走访日的通知》、《石台县社保兜底脱贫工程实施方案》、《石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做到了脱贫攻坚有章可循。石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经验在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安徽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并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一个合作社的扶贫发展样本》得到省长李国英的批示和肯定,石台县河口村的脱贫之路可复制、可推广。
       回顾近年来石台县精准扶贫之路,努力虽伴随着艰辛,但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稳步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59元。二是县域产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举办茶叶节、健康长寿探寻、七井山晒秋等各类活动;成功争创“中国天然氧吧”,石台打造休闲养生胜地的基础条件不断夯实。三是发展基础环境不断得到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省级考核验收位居皖南片第二;G3W德上高速池州—祁门段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启动伍石公路升级改造,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成功创建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四是民生社会事业不断普惠群众。累计拨付资金5.37亿元,全面完成33项民生工程。石台县获评免费午餐“政府公益联盟”称号,3000名师生受益。货币化安置试点成功,棚户区改造加速推进。深入推进“平安石台”建设,民生工程满意度和社会治安安全感居全省前列。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总体平稳。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县委县政府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心,补齐短板,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特约通讯员:吴慧)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