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贵池:多方合力开启扶贫车间“订单农业”

2018-12-25 16:42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涓桥镇凉亭村扶贫车间项目是贵池区2018年财政扶贫资金项目,项目投资30万元,建筑面积320平方米,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扶贫车间于12月24日完成了最后的封顶工作。
 
因势利导打开扶贫新格局
     据悉,凉亭村是贵池区2018年66个边缘村之一,境内竹木资源丰富,村民有扎制扫帚、竹筐等竹制品的传统,但都是各家各户各自为战,质量参差不齐,销售渠道闭塞,渐渐地村民们将大部分竹木砍下当柴火烧,不再扎制竹制品销售,造成村内丰富的竹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为发挥扶贫车间重要载体作用,凉亭村因势利导将林业资源与扶贫车间相结合,立足竹木加工大产业,建设乡村扶贫小车间,成立池州市凉亭农产品有限公司组织贫困户扎扫帚和生产托盘,切实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就业扶贫突破性举措,真正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使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一举解决了企业原料供应、生态环境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贫困户就业四大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新格局。
 
众人拾柴开启攻坚新途径
       村两委结合市场需求,已在凉亭村扶贫车间推行“订单生产”模式,开辟出一条群众脱贫创收新路径。一方面,组织贫困户生产扫帚,由帮扶单位贵池区执法局联系对接贵池区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格全部收购,从而保证扫帚的销路,预计每年可生产扫帚大约6000把,年产值6万元左右;另一方面,凉亭村已与池州市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达成托盘制作协议,组织贫困户利用废旧木材制作,一年大约生产4000多只托盘,年产值20余万元。截至目前,凉亭村已利用扶贫车间项目,通过凉亭农产品有限公司组织贫困户生产扫帚和托盘带动60户贫困户增收,其中生产扫帚2000把,2万元;托盘1000个,5万元。预计年底前可再生产扫帚2000把,2万元;托盘800个,4万元。
处实效功展开车间新蓝图
       凉亭村正依托林业资源以“龙头企业带动+扶贫车间搭台+贫困户增收”的产业扶贫模式打开群众脱贫致富道路,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扶贫车间以就业促脱贫的辐射作用。第一强化指导严管理,加强对扶贫车间的运营管理和督查力度,聚集多方力量通力配合探索就业扶贫车间管理模式;第二精心制定细计划,做好就业人员信息摸查工作,制定合理分配方案,确保本地有就业意愿和相应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全覆盖,让贫困户收益有保障;第三积极牵线多搭桥,整合帮扶单位、龙头企业优势资源,努力实现优质项目资源对接,为贫困户提供好的平台增加收益,确保凉亭村扶贫车间覆盖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稳定增收,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边缘村顺利出列。(特约通讯员:李梦雨)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