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德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18-12-25 1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25日电(钱泓睿)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大潮中,定位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的德阳市如何为民营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工业一直是我们的强项。”据德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礼介绍,德阳于1983年建市,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重大装备制造龙头型企业,在全国发电设备中,有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等均由德阳制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重工业已成为德阳的“名片”,德阳也拥有厚重的“经济底盘”。

  何礼表示,德阳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40年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德阳的发展与这些民营企业密不可分。“可以说,民企兴则德阳兴,民企强则德阳强。过去民营经济对德阳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现在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将来民营经济仍然是推进德阳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阳市民营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7年实现增加值1094.6亿元,突破千亿大关。民营经济对社会的贡献呈现出“五六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5.8%的GDP、65.1%的税收,拥有63%的发明专利,创造了79.4%的就业岗位,全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7.4%,规上企业占95%。截至2017年底,规上工业民营企业1284户、居全省第2位。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德阳用行动说话。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后,德阳成立4支调研小分队,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邀请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广泛听取企业家和行业商协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德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春风行动”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了7个方面26条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

  据介绍,为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帮助企业跨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德阳制定的这26条政策措施,将通过实施融资解困、欠款清收、遗留问题攻坚、要素保障创新、营商环境提升“五大行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何礼表示,民营经济是典型的环境经济,哪里发展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快;哪里营商环境优,市场资本、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就流向哪里。德阳市正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和土壤。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