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党建引领 产业带动 摘掉贫困帽

2019-04-09 16:52 中国乡镇网(原创)
党建引领 产业带动 摘掉贫困帽
 
——记安徽和县万寿村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万寿村位于和县县城西南2公里,因村中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万寿塔而得名,相传,此塔是三国时期,孙权为其母祝寿而修建。虽然万寿村有一定土地和水域资源,文化氛围相对浓厚,但因劳动力不断外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农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导致万寿村成为贫困村,村里不少因病、因残的村民成为贫困户。面对村集体三无(无资源、无企业、无收入)的现状,万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靠扶贫攻坚大业的春风,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彻底让万寿村旧貌换新颜。
 
抓党建、促脱贫  科学引领新征程
 
       抓党建,让农村基层稳下来;促帮扶,让困难群众站起来;抓发展,让村民生活富起来……这是万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组建以来积极发挥党员活力,让广大党员动起来,发挥基层组织的强大力量,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的重要保障。
 
       自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万寿村最大的变化,发生在党支部。
 
       第一书记带领支部,支部建立村民“大管家”,下设多个网格党小组,将基层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建立起直面村民的渠道,打通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在浓厚的“党建促脱贫”氛围的影响下,全体村民都“动了起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意愿大大增强。据统计,万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活动16次,参与培训的干部、群众人数达500多人次。在培训学习中,许多脱贫致富的“好点子”产生了。
 
建大棚、修光伏  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万寿村驻村工作队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明确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农业,制定《和县历阳镇万寿村特色蔬菜发展规划(2017—2020年)》和《和县历阳镇万寿村“一村一业一社(企)”实施方案》,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力量。通过村合作社流转土地94亩建设“金菜地”脱贫工程示范基地,修建设施蔬菜大棚42.7亩,露地面积51.3亩,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村产业发展。与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形成“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为村集体、贫困户和村民增收近25万元。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和努力下,万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村里两座光伏电站发电,年产值收入近10万元;实施“金菜地”脱贫工程和食用油脂加工扶贫项目,通过转包和分红的方式获得分红收益;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级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共46.7万元,入股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用来发展芦笋特色种植;利用选派帮扶资金10万元,入股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投资90万元,与安徽皖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三座二代蔬菜大棚进行种苗培育。通过多渠道增收,2017年村集体收入为13.5万元,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6.2万元。
 
促就业、挖资源  全面脱贫增收入
 
       在村“金菜地”脱贫工程示范基地的带动下,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农户到示范基地参与劳动,解决就业、提高收入,实现了“种一亩菜,脱一户贫”的目标。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全力支持,并提供资金、技术等各种方式的帮扶。23年前,只有22岁的方明成从建筑工地脚手架上不慎摔下,后经医生全力抢救,方明成虽挽回了生命,但左手、右腿都失去了正常活动能力,成为肢体二级伤残。方明成想种植大棚蔬菜,驻村工作队根据他的意愿和自身实际情况,安排村“科技能手”向他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并从镇农技站请来专家对其进行培训。最终,方明成走上了种植大棚蔬菜的脱贫致富之路,现种植大棚蔬菜年收入2万多元,成了村里有名的蔬菜种植能手。
 
        此外,驻村工作队多次与市县相关单位联系,请来专家对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万寿塔进行旅游开发评测,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在工作队的努力下,省文旅委安排专家对万寿塔进行结构鉴定,并拨款专项资金100万元进行修缮;县文旅委将万寿塔周边建成监控区域,为下一步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发掘历史遗迹钓鱼台以及宗教场所延庆寺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分进行旅游开发,实现从传统农业向旅游业的转变。
 
提医疗、强扶志  精神面貌换新颜
 
         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级对村级卫生室按照标准化重新翻建,完善各项医疗服务设施,为村民提供了健康保障。同时,工作队利用各自单位有利资源,帮助贫困户和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贫困户李文多年前妻子去世,前年儿子因车祸去世,多重打击让他意志消沉,天天用酒来麻醉自己。2017年5月22日正在村里整理扶贫台账资料的万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浩,接到网格点干部反映,贫困户李文家门紧闭,多日未见他出门。村两委以及扶贫工作队迅速赶到现场,撬开家门,见李文躺在地上,精神极度混乱,已神志不清、胡言乱语,近3天没进食。随即通过市、县、镇、村四级24小时的接力救治,挽救了李文的生命。
 
        扶贫先扶志,李文出院后,驻村工作队成员常常陪他谈心,帮他走出历史的阴影,同时鼓励他用一技之长来谋生。现在李文主动干起了泥瓦匠,还承接了一些小工程。李文父亲感激地说:“我老伴给了李文第一次生命,而国家和王队长给了李文第二次生命。王队长把李文从颓废堕落的酒鬼转变成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李文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活着!”
 
        王浩队长还利用单位医疗系统的有利资源,多次邀请市、县医疗专家来村,对贫困户和村民进行义诊活动,举办疾病防治培训活动,让村民了解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健康生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第一要义是要扶智。万寿村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工作,全面排查学龄儿童就学率,确保零辍学;积极为贫困户子女申报各项教育帮扶资金,杜绝了因学致贫的情况发生。(历阳镇万寿村供稿)
 
       【点评】万寿村从一个“三无”贫困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村民摆脱贫困、村容村貌美观的优美乡村,这些变化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的真抓实干。万寿村驻村工作队与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凝心聚力、化零为整,充分发挥出劳动人民的创造力和革新力。通过驻村工作队对乡村发展的精准规划、各项扶贫措施的积极落实,对贫困群众自身发展的不断激励,万寿村由一穷二白到设施蔬菜大棚,再到旅游发展转型,真正为实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万寿村党群服务中心
万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贫困户
万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察看“金菜地”示范基地农作物生长情况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