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贵州万山:汞矿遗址变身旅游景区

2019-10-09 10: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8日电(记者李惊亚、刘智强)国庆期间,贵州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景区游人如织。玻璃栈道、博物馆、悬崖泳池……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想象这里4年前还是陷入资源枯竭困境的汞矿遗址。

  矿区什么时候关停的?汞矿开采有多少年的历史?朱砂有什么用?面对游客接连不断的提问,手持话筒的景区讲解员彭惠都耐心地一一解答。作为曾经的矿区子弟,几乎没有人能比她更熟悉、了解这里的过去。

  其实,万山朱砂开采最早可追溯至秦汉时期,唐宋时进一步发展,明清时则达到了顶峰。过去,万山朱砂储存量和产量均居国内之首,素有“千年丹都”之称。

  但即使这样,资源也有用完的一天。2001年10月,万山汞矿因资源枯竭政策性关闭,从此陷入发展困境。彭惠说,那个时候,矿上的工人都下岗了,只能外出打工。

  沉寂一段时间后,万山区开始寻求转型之路,并于2009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获得重点扶持。

  2015年7月,万山区引进江西吉阳集团,以独有的丹砂文化为核心,投资20亿元,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现有遗址和文物进行修缮性开发利用,建造朱砂古镇。

  这次转型开发让这个老矿区走上了变身景区、激活资源的发展之路。2016年5月,新景区朱砂古镇迎来开园,许多与彭惠情况类似的老矿工、矿区子弟闻讯回乡,或在景区上班、参与建设,或在景区做起了小生意。

  贵州铜仁市吉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忠说,为实现旅游兴业、助推脱贫的目标,朱砂古镇采取“旅游+”商业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致富。

  王芳忠说:“一是招聘周边贫困人口在景区就业,二是拿出景区部分门面、展厅、摊位免费提供给贫困户,鼓励大家创业。”

  如今,彭惠作为景区讲解员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她说:“过去在广东的假发厂、皮具厂打工,一年到头也剩不下钱,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了业,还不耽误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

  近几年,万山建成集工艺品研发、培训、生产、检验、销售、展示于一体的万山朱砂工艺产业园,截至目前,已有34家企业入驻。

  万山经开区副主任刘桂春介绍,工业园区内拥有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60余个销售网点遍布全国,还在北京、杭州、重庆等城市开设了专卖店。

  万山区区长张吉刚说,通过打造朱砂古镇,万山探索出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径,绿色产业正在造福万山群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