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埇桥区: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 培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01 10:01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脱贫攻坚以来,埇桥区围绕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按照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对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区产业规划和特点,推动贫困村“一村一品”创建活动,围绕大棚蔬菜、精品水果、苗木花卉、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类型,拓宽贫困村产业发展新路径,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增收。

       一、 蔬菜种植产业。

       埇桥区本身属于蔬菜种植大区,部分区域群众种植基础好,具备一定的种植技术,为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脱贫攻坚以来我区共向贫困村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50余个蔬菜种植基地,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4个贫困村发展蔬菜产业,总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总产值约2亿元。

       二、 水果种植产业。

       我区北部多山,发展水果种植产业环境优越,根据贫困村的资源禀赋,我区在栏杆镇、解集乡、褚兰镇等乡镇贫困地区推广水果种植产业,成效显著,目前全区已有15个贫困村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总种植面积约为3.2万亩,年总产值达4亿元。

       三、 畜牧养殖产业。

       为推动我区畜牧产业发展水平,在挖掘本地畜牧养殖潜力的同时,我区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与广东温氏集团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投资2亿余元,在全区新建27个温氏养殖小区,极大提升了我区生猪养殖标准和规模。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9个贫困村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年收益约为5000万元。

       四、 中药材种植产业。

       蒿沟乡、永镇乡等地在政府的推动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等相关行业,打造了万亩芍药基地、甜叶菊种植基地等规模产业,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我区仅甜叶菊种植面积已达到5000余亩,并已积极开展甜叶菊深加工产业探索实践,进一步延长该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五、 其他特色产业。

       埇桥区地理位置优越,农业资源丰富,在脱贫攻坚期间,政府主导对各地农业特色资源充分开发,进一步扩大传统行业优势,如板材加工业,我区已有3个贫困村发展板材加工,年收益达1000万元。同时加大对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新兴行业的投入,以符离观光大道建设为契机,在大道沿线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旅游景点,如夹沟镇镇头村依托其地理优势,积极建设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接待点,目前日接待游客能力已达到500人次以上。(特约通讯员:张明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