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江苏:常州将迎丰收年 水稻产量和出米率均高

2018-11-12 14:49 来源:常州晚报

记者近日从市农委了解到,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87.6万亩,小麦计划播种面积55.2万亩。全市水稻主要种植区域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我市今年水稻收割已近四成,增产明显,在已完成收割的几个集中种植片区,亩产较上年平均增加150斤左右。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秋粮收购价格有所下调,但是粮食增产的幅度比较大,农民收入同比有所增加,常州今年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水稻产量高、出米率高

今年秋收呈“两高”特征

据介绍,今年我市水稻收获收购呈“两高”特征。

一是水稻产量高。今年全市水稻栽插基础好,栽后温光条件适宜,管理措施到位,最终水稻产量高。据介绍,金坛区指前镇种植水稻每亩产量为1200~1250斤,较去年每亩高了100多斤;溧阳市埭头镇何家桥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平均亩产近1300斤,较去年高了200斤左右。

二是出米率高。据调查,常州市金坛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今年的稻谷加工整精米率在67%左右,较去年高了5个百分点。记者从金坛区指前镇农服站了解到,该镇种植的南粳5055出米率在72%左右,较去年高了4~5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收种的主要为溧阳籼稻。下一步,我市将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全力确保加快秋收秋种进度,提高收种质量。一是抓好秋收秋种宣传指导工作。将抓住晴好天气,抢字当头,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二是抓好秋收秋种信息服务工作。市农业部门将广泛利用网络、微信、农务通等媒介,及时发布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农机具调度、粮食烘干等服务信息。三是抓好秋播结构调整和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提高秋播质量和种植效益。

打造“少而精”的优质大米

我市种植优质食味稻谷占比已达44%

今年,溧阳市海斌粮食作物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食味稻谷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000亩。该合作社理事长王海斌说,合作社种植面积目前共1万多亩,2009年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优质食味稻谷的种植面积连10%都不到,但是现在占到了40%。

“相比起普通大米,优质食味大米主要就是胜在口感。”王海斌说。据了解,优质食味大米有着冷饭不发硬、软糯有嚼劲、煮熟之后米粒有光泽、入口圆润光滑等特点。

王海斌介绍,合作社有一片专门的试验田,每年他们都会选取产量适中、适口性好的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目前,合作社种植的优质食味稻谷主要有南粳系列和苏香粳系列,售价在3-5元一斤。“优质食味稻谷在种植过程中施的是有机肥,洒的是生物农药,灌溉用水是饮用水,并且烘干全程是采用烘干机,杜绝传统土场晾晒造成的与地面直接接触。”

“虽然优质食味稻谷比普通大米平均亩产要低100公斤、成本每亩也要增加四五百元,但是售价每斤要比普通大米高出30%-40%。今年,合作社自9月28日开收以来,优质食味稻谷的销售量已经比去年增加了两成左右。对于这种性价比高的中档大米,老百姓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我们现在是在量不增加的基础上提升品质,打造‘少而精’的优质稻米。”王海斌说。

市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杰表示,我市今年秋收呈现出一个新特点,即优质食味稻谷销售好,优质优价明显。据溧阳市和金坛区反馈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常规粳稻售价每斤在1.3-1.35元,价格略高于国家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保护价1.3元,但优质食味稻谷的价格优势明显,也较易出售。目前,我市种粮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优良食味稻谷占比已达44%,并采取种养结合,在稻田里养龙虾、鸭、螃蟹等,提高种养综合效益。

确保农民种粮不亏本

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继续下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常州市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要求,今年继续在江苏等11个主产区实施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每斤中晚籼稻、粳稻(三等,下同)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6元、1.3元,较去年分别下调0.1元、 0.2元。这次中晚稻最低收购价下调,是继去年首次下调后的第二次下调,幅度较大。

据悉,今年的秋粮收购政策,除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继续下调外,在启动执行最低收购价预案上有3大变化。一是执行时间上从去年9月16日推迟到今年10月10日,二是与以往市场收购价格一旦触底就立即启动不同,现在必须要满足“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才能启动。同时,当市场收购价格上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三是将最低收购价粮食的质量标准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

记者获悉,今年我市预计稻谷商品量32万吨,目前全市可用于秋粮收购的仓容在20万吨左右,共安排收购点41个,共有烘干机1705台,每天烘干能力可达2.3万吨,满足今年秋粮入库需要。

据了解,今年国家继续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目的是为了推动粮食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加大力度解决多年来累积的粮食“高收购、高库存、高进口、高成本”的突出问题,来确保农民种粮不亏本。

市粮食部门建议,国家秋粮收购政策执行期内,农民可以自主选择售粮时机,不必急于集中售粮,为市场化收购腾出空间;种粮农户要适应市场变化,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如稻谷收割后注重除杂、整晒,烘干必须低温逐级降水份,避免高温快速烘干,导致品质下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