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刘集镇:用好“五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08-26 17:4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是实现强村富民的根本所在。刘集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资源整合、项目发展、规范管理、风险防范等措施,以“五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战斗堡垒作用,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对村干部加强能力培养,提高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发挥村干部中致富能手、农业大会等“领头羊”作用,以成功经验动员群众,增强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促集体经济发展的合力。
 
       整合资源,汇聚闲置散力。村集体资源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物资基础,刘集镇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对村居搁置小学、老村室、五保户回收土地、水域等闲置资产梳理登记,通过租赁、承包、流转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发挥其因有价值,增加村经济收入。目前,该镇出租校舍5所、老村室3所,集体经济增收15万余元/年。
 
        发展项目,深推产业助力。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谋求产业发展新出路。一是将复垦土地、旱改水项目对外发包,以服务费用、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充实村集体经济;二是引进优质项目,通过资金投入、用地指标、税收优惠、促进销量等方式深入合作,收取分成,实现双赢;三是充分发挥村经济合作社优势,通过不断引导农民加入、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农业新服务,充分发挥合作社纽带作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规范管理,激发机制活力。制定《刘集镇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办法》,通过制度的执行,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报支手续,以账务管理的规范化,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为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风险管控,保持健康定力。该镇根据实际,从“人、财、物”三方面对村集体经济进行风险管控,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风险管控体系,通过党组织带头人优化提升和后备干部培养汇集人才资源,以“三资”账户强化资金监管,对各村申报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面指导,确保集体经济资金稳定增值,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特约通讯员:周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