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原汁原味的乡土泥文化

2018-10-25 15:38 中国乡镇网(原创)
        少华苍苍,渭水泱泱,君子之风,与之久长。
        在位于秦岭北麓、关中平原、渭河南岸的华州,古有“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世而主不疑”再造唐室之功的唐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郭子仪;近代有震动西北,波及全国,如北国大地上一把耀眼的火炬,如响彻西北的春雷,成为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渭华起义;现代有少华山泥人王(由于该泥塑作者姓王,家住陕西渭南华州区莲花寺镇少华山下),用泥土塑制成各种题材、各种形态的文艺作品,原汁原味地还原关中风情以及华州悠久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以及丰厚积淀的现代文化。这一期泥文化主要展示一些淋淋尽致展现关中风情的泥塑作品。
第一幅泥塑
 
       光阴荏苒,流年不再。当我们住进高楼大厦的时候,是否还记得童年或者父母上一辈生活的土墙房子?是否还能回忆起那些围着老碾盘转来转去的快乐?这幅泥塑作品,少华山泥人王巧用大槐树,老碾盘,勤劳质朴的农人喜悦的神态,为我们塑造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关中印象,刻录下了几辈人的沧桑,几辈人的快乐,让我们永远铭记:树高千尺不忘根!
第二组泥塑
 
        上个世纪60年代的农村,没有现代化的娱乐设施,每当闲暇时,村子里的左邻右舍就会全家老少坐在房前屋后唠家常,而在此时爱好弹唱的农村能人就会吼两嗓子秦腔,抒发生活的喜怒哀乐。这幅泥塑作品,少华山泥人王,巧用农村晚饭过后,人们在树下乘凉、小狗护院的农村常态,进而塑造了一幅围着房子和碾盘拉二胡、吼秦腔、畅聊生活酸甜苦辣、体味世间人生百态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人间世相,让我们要保持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始终热爱生活。
第三组泥塑
 
        上个世纪70年代,那是父辈母辈的时代。那时候,最盼望的,就是村里放电影。夜幕降临,电影队在晒场上竖起两根竹竿,挂上银幕。这时男女老少就会扛着凳子,陆续前来观看。电影结束,放映员开亮电灯,电影上的声音低下去,放映员的声音响起:“今晚电影到此结束!人们才依依不舍离去。那段时光,是上个世纪70年代人农村人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如今想看电影十分方便,可是,总觉得少了一些味道。这种感觉你是否也会有?这幅泥塑作品,少华山泥人王,主要通过农村老汉们拿着烟斗一脸认真地站起来观看电影、看到高兴时张嘴大笑、妇女们边看电影边捣蒜、双手蜷到衣袖里等各种形象进一步还原上个世纪70年代人们的生活真实状态。 
 
第四组泥塑作品
 
       老陕有句话叫:爱咥面,“蹲着吃饱,站着刚好。关中人,圪蹴下,用老碗,吃的香。这幅泥塑作品,泥人王用圪蹴下吃扯面时嘴巴大张,怡然自得的神态,尽显关中男儿的豪迈以及面食味道的美味,真实的反映关中道性情淳朴、民风沁人的乡风。 
 
第五组泥塑作品
 
        这幅泥塑作品,泥人王用手握旱烟,吸允着烟的香味,思考人生以及村情村务的朴实憨厚的老人来阐释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支书形象。
 
 第六祖泥塑作品
  
         这幅泥塑作品,泥人王主要用憨态可掬的农人在剥玉米的场景,展示上个世纪70年代农村生活的舒适和安逸。
第七祖雕塑作品(家)
 
父亲的老照片
 
人民武装警察的大儿子
 
国家公务员的二儿子
       威风凛凛的大将郭子仪单骑退回纥以及“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渭华精神先烈正在制作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