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山东:56个村成首批省级美丽村居试点

2018-10-25 15:1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公布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青岛市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等56个村庄(含潍坊市灾后恢复重建村庄6个)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这标志着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打造山东特色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迈出实质步伐。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兴军告诉记者,这些村庄,是县、市两级从群众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规划有亮点、方案切实可行的村庄中推荐,省级评选确定的。下一步,这些村庄将开展村庄设计、基础设施完善、村貌保护整理提升等工作,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村庄风貌,村庄设计将明确建筑体量、高度、造型、色彩、风格等控制性内容,彰显“鲁派民居”新范式。全面开展村居建筑设计,优化村庄院落、住宅组团等布局,合理配置建筑的居住、接待和储物等功能空间。

  “美丽村居建设并不是大拆大建,而是进行‘微介入’‘微整治’。”李兴军告诉记者,山东省将坚持保护传承,注重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村落布局、景观,继承发扬民间传统建造技艺,“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防止照抄照搬、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等破坏乡村自然风貌的倾向。

  李兴军介绍,美丽村居建设,村民是主体,要坚持的首要原则是以人为本、尊重民意,让群众最大限度参与规划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保护群众利益,严禁包办代替、强迫命令。他认为,美丽村居建设不是取悦城里人,而是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为中心,尊重他们的意愿,满足他们的需求。

  建设美丽村居,山东省已做了一定的人才、技术储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公布了山东省首批300名美丽村居建设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名单,试点村可自愿联络咨询、寻求指导。该厅编制完成了《美丽村居乡村风貌规划指引》《美丽村居村庄设计导则》《美丽村居建设导则》《美丽村居案例手册》系列指导丛书。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工作专项组推进办公室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的专家委员会,邀请30多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规划师、建筑师,为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首批56个试点村的村庄设计,将由这些“大咖”亲自把脉。

  山东省确定,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各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实施主体。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有利于推进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的配套措施,在人才、技术、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在省级试点的同时,各市、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开展试点,放大试点示范效应。

  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的目标是,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布局建设胶东海滨、沂蒙山区、黄河沿岸、大运河沿线等10条特色风貌带,到2020年,打造300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到2025年,形成多片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鲁派民居”建筑群落,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基本绘就。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