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唱响京城

2019-03-15 17:3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记者 程天赐

  3月14日、15日,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在京举办的2019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市天桥艺术中心为首都人民献上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获得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该剧气势恢弘、充满豪情,充分体现沂蒙精神、展示历史画卷和英雄群像,是一部优秀红色题材艺术作品。

  

  《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紧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创作主题,将真实事例进行艺术提炼,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艺术展现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作品震撼人心、涤荡心灵,激发观众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

  

  沂蒙地区是我国红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巍巍蒙山高、滔滔沂水长,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英雄传说,百万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沂蒙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

  

  “这片热土,先后孕育和推出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优秀文艺作品。歌剧《沂蒙山》是对沂蒙山根据地为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做出的巨大贡献的整体性呈现,在艺术表现的广度、深度上有新突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沂蒙山》艺术总监张桂林说。

  

  据了解,歌剧《沂蒙山》汇聚了以导演艺术家黄定山,编剧、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栾凯,编剧李文绪,指挥家杨又青,舞台美术家周丹林,舞台美术家胡耀辉,副导演史记,音响设计宋多多,服装设计王钰宽,造型设计方绪玲等著名艺术家组成的全国顶级主创团队。同时邀请著名声乐专家王洪波、万山红担任声乐指导。担纲本次演出的是该剧A组演员,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歌唱家王丽达、杨小勇、王传亮、张卓、金郑建等。

  《沂蒙山》的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运用板腔体的同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吸纳大量山东元素进行艺术再造,《沂蒙山小调》与全剧音乐的完美融合呈现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歌剧风格。同时,歌剧还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融入伴奏乐队,让观众陶醉在山东特色的音乐旋律里。

  歌剧《沂蒙山》已先后在济南、福州、北京三地演出。据悉,此次进京演出之后,该剧将继续打磨精品,在省内外巡演,让山东的品牌走向全国,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