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重庆10台优秀剧目献礼国庆

2019-09-06 09:55 来源:重庆日报

9月5日,重庆市歌剧院原创歌剧《尘埃落定》在施光南大剧院上演,拉开“向祖国献礼——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原创剧目展演”序幕。记者 齐岚森 摄

  9月5日晚,重庆市歌剧院原创歌剧《尘埃落定》在施光南大剧院上演,并由此拉开了“向祖国献礼——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原创剧目展演”的序幕。
  据了解,本次展演活动将持续至11月,全市共遴选出《江姐》《杜甫》《张露萍》《尘埃落定》《天路彩虹》《红岩魂》《幸存者》《大禹》《追寻香格里拉》《思君不见下渝州》10台优秀原创剧目,涵盖川剧、京剧、话剧、歌剧、舞剧、杂技、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展演期间,还实行惠民低价票政策,在高校以外剧场开展的演出,每场演出均会安排40%的座位推出惠民票,票价分别为20元、30元、50元。
  在5日晚的展演首场演出中,随着序曲响起,大幕拉开,一个偷麦琪土司家罂粟种子的外族人被逮住,拉下去砍了头。山上,麦琪土司家的傻子二少爷与侍女卓玛谈情说爱,歌声委婉动人。二少爷的一群伙伴在一旁打趣逗乐,母亲出场,怒斥卓玛与二少爷嬉戏玩耍……
  歌剧《尘埃落定》根据阿来获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改编而成,以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通过讲述一个藏族土司家庭没落的故事,折射出旧社会的必然衰亡。
  当第一幕中藏族音乐唱词“呀啦哩嗦”响起时,歌剧《尘埃落定》所呈现的藏族味道也扑面而来。乐队指挥许知俊介绍,在该剧中,作曲家孟卫东以民族音乐为主线,运用独唱、合唱、重唱等演唱形式,在配器等作曲手段中,融入西方作曲特点,使其丰满而厚重。
  “经过40余场演出、各种版本实践,此次参加展演的两场《尘埃落定》,在内容上又有新的改变。”歌剧《尘埃落定》导演廖向红介绍,从首演至今,该剧已经进行了五轮修改,本次演出为了更好地塑造二少爷这个主要形象,特意加强了他的出场音乐及配乐部分,尤其引入了陶笛演奏,更好地强化了二少爷的音乐形象。
  “我已经是第二次看歌剧《尘埃落定》了,编剧能够将小说中超过30万字的内容浓缩在两个小时内演出,而且将主要人物都塑造得非常立体、充满戏剧冲突,可见创作团队是下了苦功夫的。”来自南岸区的市民王斌当晚带着女儿再次观赏该剧后说。(记者 王丽 实习生 张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