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只有峨眉山》全球首演 看完全剧,需要6天时间

2019-09-07 09:40 来源:四川日报

“我从空中俯瞰人间已经几千年了,我看见2000年前的背夫,我看见1300年前的李白……”9月6日,知名导演王潮歌创作执导的文化旅游项目《只有峨眉山》全球首演。“震撼”“感动”“深刻”是不少游客观演后的感受。

在峨眉山脚首揭面纱的“戏剧幻城”《只有峨眉山》,通过“云之上”“云之中”“云之下”三个剧场,用实与虚、写意与留白、表现与间离等方式为游客带来了一次别样的旅游演艺体验。

旅游剧目从舞台走向生活

“你第一次来峨眉山吗?你见过峨眉山的云海吗?”在开放式剧场“云之中”中,一名身穿白衣的女子拉着游客的手边走边说,直到走入“云之上”室内剧场入口。在约1.7万平方米的白色砾石、23座屋顶以及覆盖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雾森组成的“云之中”剧场,有着不同故事的演员在白云之中频繁与观众邂逅,与游客对话,让剧目从舞台走向了生活,让峨眉山故事与观众情感共鸣。

为让游客真正融入其中,《只有峨眉山》打造了中国最大的实景村落剧场。“云之下”剧场保留了峨眉山川主镇高河村旧村搬迁遗址中的27个院落、48栋楼房和395个房间,以逼真的场景设计、饱满的人物塑造以及4355件极具历史感的老物件描摹出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农村图鉴”。

该剧的每一个场景都经过长时间精心打磨。“云之上”剧场外部用50万片小型青瓦和9万片大型彩色玻璃瓦进行构饰,当夜晚降临,所有瓦片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彩。

旅游演艺打破剧场时空边界

有业内人士评价,山水实景演出是旅游演艺界的1.0时代,沉浸式剧场演出是2.0时代的主要特征,《只有峨眉山》则打破传统剧场边界,用行进式的对话和体验,迈入中国旅游演艺的3.0时代。

《只有峨眉山》整个项目占地规模约7.8万平方米,总建面30500平方米,在这样宏大的规模下,里面的内容包罗万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演当天观众只看到约整个项目的六分之一,若想看完全剧,需要6天时间。

作为旅游演艺界的创新之作,《只有峨眉山》打通了“剧场演出”和“实景演出”的边界,使不同种类的剧场之间互相交融,并开创了行进式的观赏方式。随着行进路程的推进,观众也随之进入一个又一个故事。

“我希望演员跟观众的界限能够模糊起来,观众也是一个演员,可以自主寻找一些痕迹,寻找完成故事的一部分。”这是王潮歌的期待。□李娇 记者 杨艺茂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