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国家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德美 从艺从教40年首次收徒

2019-09-15 10:36 华西都市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川剧艺术是口传心授的艺术,“以师带徒”是传统川剧的教育方式,也是文化传承的必要方式。9月14日上午,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在成都和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流光溢彩,至善至美——国家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德美收徒仪式”。这也是肖德美从艺从教40年来首次收徒。

  作为川剧名家,肖德美在《芙蓉花仙》《诗酒太白》《草鞋县令》《柳荫记》《绣襦记》《碧波红莲》《飞云剑》《放裴》《石怀玉惊梦》《水牢摸印》《逼侄赴科》《踏伞》等百余出大小剧目中担纲演出,成功塑造了多位文生形象,备受戏迷喜欢。他是川剧界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十佳演员、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还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多次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四川省艺术高级职称评审专家。

  目前,由肖德美编著的《川剧文生表演功法》一书,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发行。他还创作了川剧文生100种指法教学视频,以飨年轻川剧爱好者。多年来,肖德美教授的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小梅花”奖项,其中还有一名学生是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14日上午9点半,“流光溢彩,至善至美——国家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德美收徒仪式”在川剧名角、梅花奖得主王超的主持下拉开序幕。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先生的夫人赖英,国家一级琴师、原四川省川剧学校校长张庭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国家一级导演、原川剧学校副校长陈国礼,四川省川剧院副院长廖天麟,著名作曲家李天鑫及夫人,著名舞蹈编导余琛,国内著名一级编剧张勇,国家一级演员苏明德,电子科技大学周长征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川剧基地副主任刘洋,电子科技大学老师曹诗旋等作为重要嘉宾,出席了此次拜师仪式。

  此次拜师的三位弟子——徐超(重庆市川剧院)、王子豪(四川省川剧院)、王裕仁(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皆是从省级、市级院团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唱腔、身段和功底均出类拔萃。其中,年龄最小的王裕仁是王超的儿子,也是“小梅花奖”得主。在王超鼓励的目光下,王裕仁和两位师兄一起走到师父肖德美面前,庄重而严肃地跪拜、叩首、敬茶,感谢师父日后的辛勤指导,表达携手共进、为川剧艺术共创辉煌的决心。

  看着三位弟子,肖德美眼含热泪,他郑重表示,会将自己这一生积累下来的珍贵经验传授给弟子:“让你们站在我的肩上,延续我的生命,传承我的川剧思想,寄托我的灵魂,提高你们的能力,升华你们的艺术人生价值,为川剧艺术的美好未来,奉献一切,无怨无悔!”

  当天,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的夫人赖英,也对新一代“蓝门”弟子提出了自己的希冀:“今天‘蓝门’又添新鲜血液,我非常激动。希望你们认认真真地把‘蓝派’艺术进行下去。”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川剧非遗传承人在行业中的示范和引领先锋作用,11月3日下午2点,“流光溢彩,至善至美——肖德美川剧文生表演艺术专场”演出,将在锦江剧场举行。届时,肖德美将带领三位弟子及其他优秀青年演员带来川剧《梅开孤屿》《放裴》《周仁耍路》《怀玉惊梦》等片段。(记者荀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