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川剧《江姐》11日上演 各大网络平台直播

2022-09-09 17:4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川剧《江姐》宣传海报。(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9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川剧院获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由该院创排的川剧《江姐》,将于9月11日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上演。届时,文艺中国,学习强国,光明网,重庆日报客户端、视频号等各大网络平台,将对演出进行同步直播。

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阎肃的歌剧《江姐》。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重庆视察时,就专门讲到了《红岩》,讲到了江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同样从历史文化讲到红色文化,讲到《红岩》里的人物。

川剧《江姐》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浓郁鲜明的川剧唱腔、虚实结合的舞台设计、荡气回肠的情感表达,塑造了江姐等老一辈革命者为理想而生、为信仰而死的先烈群像,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展现了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该剧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重庆市“辉煌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艺术展演。自2018年1月首演以来,该剧已累计全国巡演近百场。

川剧《江姐》虽改编自歌剧剧本,但在创作中突破歌剧以唱为主的表现形式,强化了戏曲程式和语汇。在剧情设计上,融入了不少重庆元素,力求让《江姐》这个发生于重庆的革命故事回归重庆。在舞美设计上,虚实结合的形式和版画风格般的呈现,凸显了重庆的地貌特征;在音乐设计上,主创团队借鉴了歌剧《江姐》的元素,强化了川剧艺术声腔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将于9月11日上演的川剧《江姐》由梅花大奖得主、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饰演甫志高,梅花奖获得者黄荣华担任帮腔领唱,3朵梅花同台,可谓强强联手。其中,沈铁梅以“腔中有人,人活腔中”的声腔神韵和精湛表演艺术,将一个革命者的理想信念和一个普通女性相融合,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优秀女共产党员形象。她说:“一次次排练,我的眼泪都不由得夺眶而出,内心被洗涤、被感染。江姐牺牲在胜利即将到来的黎明,她坚贞不屈、永不叛党、视死如归的精神让人感动,永远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在沈铁梅看来,川剧的创新必须立足于戏曲本体,在戏曲思维、戏曲逻辑当中传承发展。“我常想,江姐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也应该为中国戏曲事业发展、弘扬传统文化献身。”沈铁梅表示,戏曲要敢于回归城市主流文化,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川剧中融入感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文化自信就有了更广阔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来源:重庆日报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