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李广如和他的农业梦

2018-11-05 17:00 来源:中国农村网
  近年来,广东全省各地市农民创业、兴业的典型层出不穷,成为广东农村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领头羊,他们的崛起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活力。

  发展绿色种植  迈好第一步

  湛江市遂溪县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副会长李广如就是一个典范。李广如是土生土长的遂溪县洋青镇人,大学毕业后进入湛江某国企工作,通过努力晋升到了高管级别。然而就在2006年,自幼怀揣农业梦的李广如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他决定放弃丰厚的年薪和港城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回到遂溪创办湛江市绿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追逐他的农业梦。

  

 

  回到家乡后,李广如开始在农业领域谋篇布局,成立农业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李广如种植400亩规模的冬瓜、番薯和1000亩的甘蔗,成功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挣到了100多万元,收获了创业的喜悦。然而2008年一场台风使他遭受300万元损失,在人生和事业进入低谷的年月,李广如分析总结失败和挫折的经验教训,发现传统农业种植受气候因素制约,效益不稳定,唯有走品牌农业才有出路,通过外出参观取经和参加各级主管单位举行培训班的学习,他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在各级主管单位帮扶下,李广如积极筹措资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生产绿色农产品,发展品牌农业,建设了3个种植基地约1500亩,其中300亩蔬菜大棚,种植了尖椒、冬瓜、南瓜、苦瓜、丝瓜、菜心、芥菜、洋葱等多个品种,年产达4000多吨,产值达2200万元。期间李广如还注册了“绿保农业”商标,并获得了农业部A级“绿色食品”证书和广东省菜篮子基地、“广东省名牌农产品”等认证。

  投建休闲农场  寻求融合发展

  事业步入正轨之后,李广如看到了休闲农业的发展前景,2015年开始投建以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科普农业为一体的“金龟岭休闲农场”。 据李广如介绍,金龟岭休闲农场目前首期开发已完成,共1000多亩,其中现代农业种植区300亩、各时令热带水果种植采摘区200亩,还有烧烤区、野炊区、赏花区、大草坪、沙池、大风车、玩鱼池、泥鳅池、餐馆等。二期建成后将达2000多亩,由现代农业提升为生态农业,融合遂溪县“国际长寿养生基地”品牌,以龟寿文化、农耕文化、科普文化、田园文化为主题发展文化旅游、农业科研、创业培训、农业住宿和养老基地等。

  如今,李广如的金龟岭休闲农场是湛江市、遂溪县多家学校劳动技能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体验生活、提高生活能力,增长更多的知识。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都吸引了周边地区众多的游客,带着家人、朋友组队来这里体验田园生活和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2016年,金龟岭休闲农场接待中外游客35.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55万元,成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示范点、湛江市四星级农家乐旅游点,市县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示范家庭农场等。

  带动农户增收  实现共同致富

  李广如创业成功后,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农民得到租金收入,同时还提供就业机会,让农户在农场就业,就业的农户年均收入近3万元。另外还有部分农户在农场就业学到农技后在自家农田上搞起了种植,收获的农产品由李广如的金龟岭休闲农场销售实现了再增收;除此之外,绿保公司还以农技培训、信息咨询、经营帮扶等方式,精准帮助基地周边的20多户农民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李广如还发起成立了“洋青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积极为自己村及周边乡村建设捐款。

  经过多年的辛苦耕耘,如今,李广如的绿保公司以金龟岭休闲农场为龙头,以大棚种植基地为支撑,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当地现代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