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重庆石柱脱贫榜样李传生: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2018-11-28 16: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1月28日电 “来自政府部门帮扶的温暖,让我创业脱贫的干劲越来越足,幸福就是靠奋斗出来的……”说这话的是李传生,石柱县一位靠政策引领,勤劳奋斗脱贫致富的榜样。

  李传生家在石柱县鱼池镇团结村杉树组,他的奋斗脱贫故事始于四年前。

  2014年初,李传生在建筑工地干活时身受重伤,住院治疗了7个月,做了4次手术,花掉医药费10多万元,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两人每月生活费又要近2000元。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当年就被评为贫困户。

  当时的李传生意志消沉,但是妻子的鼓励和政府部门的关心让这个男人重新燃起了希望。

  “针对李传生家庭当时的特殊情况,我们按照政策首先解决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问题,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鱼池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干部付维平介绍说,随后又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同时给他讲了很多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

  特别是2015年底鱼池镇组织了一次“脱贫励志”报告会,一个个遭遇挫折而勇于创业的故事,让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志气”脱贫的力量,点燃了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针对李传生不能干重活的实际情况,结合村子的旅游景点——佛莲洞景区和千野草场,政府领导和驻村干部不约而同想到让他发展农家乐脱贫的 “点子”。

  “点子”有了,落地实施却并不是易事。

  “自己是一个贫困户,开农家乐没房屋、没技术、没资金、没客源……”正当李传生感到困惑时,驻村干部又一次走进他的家门。

  没地盘可改造他家里现有的两层砖瓦小楼,没技术可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没资金可申请小额贷款,鱼池镇的旅游大气候已经形成,客源也不是问题。李传生担心的问题迎刃而解。

  2016年春节过后,能下地劳动的李传生便着手改造家里房屋。在此期间,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又为他设计卧室、厕所、餐厅装修事宜,规划门牌、灯箱广告制作,精打细算节约改造成本,同时帮助打扫和美化环境卫生。

  开业前夕,李传生挤出时间,参加了餐饮培训,尤其对制作家常菜进行了认真学习。

  2016年6月13日,是李传生夫妇永远记得的一个日子,他经营的“梅园农家乐”正式开业,第一天收入就达到一千余元,来了一个“开门红”。

  在高温旅游季的三个月时间里,每逢双休,“梅园农家乐”都会迎来一大批佛莲洞景区归来的客人。李传生夫妇制作的特色家常菜常让游客赞不绝口,都说在李传生的农家乐吃住行都有真正的农家味。

  “客人们走的时候还要购买干笋子、蕨菜、土鸡、老腊肉等农特产品,特别是连过去一钱不值的南瓜叶都能卖成钱。”李传生的妻子谭祥梅开心说道。

  三个月时间下来,李传生仔细算了一笔账,农家乐的营业收入突破5万元。

  与此同时,李传生夫妇俩还种植起辣椒、水稻、玉米,饲养生猪,又力所能及就近务工,家庭每年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

  “独木不成林”“一棵树绿不了整个山坡”……李传生说,为了抱团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他将经营农家乐的经验和体会如实讲给村民听,帮助大家分析市场前景,动员周边的贫困户和村民发展农家乐。

  同乡的余海龙因病因学致贫,在李传生的动员和带动下,余海龙发展的“海龙农家乐”于2017年夏天开门营业。“旅游旺季时,看到我家客人不多,李传生还把他家的客人介绍到我家里。”年过半百的余海龙说道。

  有了经验和榜样,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仅一年时间,团结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22家,其中贫困户发展的农家乐有9家。“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鱼池分社成立时,李传生被大家一致推选为监事长,他经营的“梅园农家乐”也被列为全县乡村旅游扶贫现场观摩会的一个观摩点。

  “通过帮扶,李传生脱贫摘帽的意愿相当强烈,自己脱贫后又主动帮助别人脱贫,他就是脱贫励志的一个榜样……”鱼池镇党委书记秦晓华如是说。(王嫚 隆太良)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上一篇: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下一篇:没有了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