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草根发明家”李江民真着急

2019-03-21 17:15 来源:农民日报

  因为拿不出几万块钱的费用邀请专家进行成果鉴定,河北省石家庄市退休职工、“草根发明家”李江民历经20年研究完成的一项特别适用农村家庭冬季采暖、脱硫除尘治霾效果突出的清洁燃煤炉具制造技术,在个人推介过程中不是杳无音信、就是被拒之门外,至今难以形成成果转化,技术研发濒临夭折。

  据李江民介绍,这项技术发明总称“冷凝式采暖炉湿法脱硫除尘装置”,由他本人发明的冷凝式型煤采暖炉和湿法脱硫除尘装置组合而成。由于冷凝式采暖炉排烟温度只有60°C,只需在烟囱上安装3个脱硫喷嘴、再加一个125w增压泵、一个碱液塑料水箱、一个三通阀、一个智能控制器、一个自动添加碱液电磁阀门和塑料水壶,以上配件用一根塑料管连接在一起,工作压力不超过1公斤,整套装置即可实现智能化自动脱硫除尘。样品试用结果表明,该装置每个冬季消耗的电费不到100元,消耗的石灰粉不到36元,脱硫灰水使用粘稠后,用三通阀排放到塑料水桶内,用人工加石灰粉析出石膏,还原水还可循环使用。

  经河北省技术监督局国环院国家检测中心对样品实际点火检测,实测16kw炉具排放烟气中颗粒物11.6、二氧化硫55mg/m3、氮氧化物67mg/m3。李江民检索相关资料后认为,他的这一成果打破了脱硫除尘只能在发电厂实现的局限,填补了我国在民用采暖炉脱硫除尘领域的技术空白。

  据李江民分析,目前各地实施的煤改电工程,仅电网基础投资和变压器增容部分的国家投入,户均就需5万元,而他研制的炉具加脱硫装置总成本也不超过1500元,这将巨幅缩小成本投入。另外,同等采暖面积的燃煤成本,该装置仅为电采暖用电成本的1/4,节本效果突出。基于以上数据对比,他认为在我国农村地区推广具有脱硫除尘功能的清洁燃煤采暖炉具,不仅符合国家提倡的“宜电则电、宜煤则煤”政策精神,而且符合农村实际,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乃至防治雾霾都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这一发明成果和检测结果,让李江民感到兴奋异常,他开始信心十足地四处奔走,向有关方面推介自己的发明创新,但不是本人前往被拒之门外,就是报送的材料杳无音信。年前有人建议他为自己的技术成果组织一次专家鉴定会,但数万元的经费开销又让李江民无奈选择放弃。因为10年前就退休的李江民,除去个人生活开销,剩下的退休金基本都已用于研制炉具样品,眼下根本无力追加投入。“我现在已经是个快70岁的人了,真不甘心看着自己耗尽心血的发明成果半途而废。”掂着手里的发明证书,李江民边叹气边念叨着。(记者孙维福)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