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吴金刚:国企白领“蜕变”新疆果农

2019-03-21 17:14 来源:农民日报

  支小玲 本报记者邓俐

  初见吴金刚,是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一片核桃田里。今年34岁的吴金刚,已经在通吐尔村种植了6年的核桃,在当地小有名气。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的他,种的核桃地虽然只有53亩,可每年的亩产效益都是最好的。他随身携带的电脑里有一个专门的核桃种植文件包,搜集整理了大量的种植技术资料。走到哪他都不忘向人请教核桃种植经验,还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认真做笔记。

  2013年,吴金刚放弃优越的工作从安徽千里迢迢跑到新疆阿克苏种核桃。他的举动让亲朋好友不解,甚至有人嘲讽他“是不是疯了”。现在他对这份坚守了6年且将继续坚守的梦想,用“硬扛呗”来表达创业的不易和坚守的决心。

  “我是安徽人,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了中国叉车行业佼佼者、国企安徽合力叉车厂,月薪5000多元,之后很快遇到了妻子杨艳,生活平静而幸福。”吴金刚讲述自己的故事,语气波澜不惊。

  “工作两年后,我心里渐渐产生了一个念头,自主创业挣大钱!”说到这里,他扶一扶眼镜,哈哈大笑,“28岁,我做了一个让父母当时简直要崩溃的决定——辞职到阿克苏种核桃。父母震惊之余苦劝过、怒斥过,但我那时就像着了魔,谁的话都听不进去,只想到传说中地域辽阔的大美新疆闯荡一番。”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让今天的自己和家人后悔。仅用两年时间我就还清了40多万元的承包费,现在我的核桃主要销往上海、浙江、内蒙古等地,每年有近30万元的纯收入。最重要的是,在通吐尔村生活的6年,我感受到了核桃丰收的喜悦,更收获了乡亲们质朴的友谊。他们待我这个外乡人如家人,在我还是个种植业领域的‘小白’时,毫无保留、耐心细致、手把手地教我修剪核桃枝、喷洒农药,虽然他们普遍只是初中生,但个个都是‘土专家’,我永远感激他们。”

  谈及今后的打算时,吴金刚有些害羞地说:“核桃田的承包期还有16年,如果说刚来新疆时只是因为听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想趁着年轻赚大钱、享受生活,体会自主创业的精彩,但这6年,我见证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越来越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热情善良的村民给我的帮助和温暖,还有那各种各样的花式美食、香甜的瓜果……让我越来越爱这个美丽的地方。新疆越来越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坚定了我继续留在这里的信心!我也想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追寻绿色的梦想!”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