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李建华:碾茶生产线上的“拓荒者”

2019-05-20 11:12 来源:农民日报

  李建华算是体会到啥叫“守得云开见月明”了。16年前,国内名优茶加工机械一片红火,他却“剑走偏锋”,选择去研发当时几乎空白的碾茶生产线,结果几年里竟只卖出了6条。幸好,李建华没有放弃,这位67岁的“农机老兵”,终于迎来了事业的巅峰:2018年,碾茶生产线订单达到10多个,今年有望超过20单。

  说“老兵”,李建华真是名副其实,24岁进入国营企业,48岁自己创业办厂,这辈子就没离开过农机行业。在浙江省武义县经济开发区内,企业林立,论产值、论规模,他所掌管的“华帅机械”都算不上出类拔萃,可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国内碾茶生产线的研发上,其几乎属于“拓荒者”的角色。

  碾茶是抹茶的原料茶。这几年,抹茶食品日渐走俏。而说到抹茶,许多消费者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日本,实际上,抹茶却源于中国隋朝,并于唐、宋达到顶峰。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在碾茶加工设备上确实先进。过去,国内茶企只能高价引进,在后续服务上更需要偿付不低的成本。

  2003年,浙江茶叶集团向外发出碾茶生产线的采购订单。当时,绝大多数茶机企业仍沉浸在名优茶的加工设备上,连常年订单都忙不过来,哪有心思去研发碾茶生产线。李建华却心动了。

  彼时的李建华新创企业3年,规模虽然不大,可净利润也有三四十万元。对于碾茶,他早有所耳闻,而且判定,经过精深加工能大大提高茶叶的利用率和附加值,未来,抹茶肯定会成为食品高端原料。于是,李建华主动请缨研发生产线。

  尽管有省茶叶公司的专家作指导,但毕竟是从零起步,当一头扎入后他才发现,生产线的研发原比想象中困难许多。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推倒重来,终于在一年半后,完成安装和调试。

  整个研发过程,李建华自掏腰包,投入了100多万元,将10多项专利收入囊中。可最终,首条生产线只卖出了不到20万元,血本无归。李建华没想到,想象中的“繁花似锦”并未来到,取而代之的是无人问津。

  随后的12年里,碾茶生产线只卖出了6条。可李建华从未放弃,他始终跟踪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并根据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调整和升级。他相信,随着茶叶产能的过剩,随着食品添加剂要求的提升,碾茶终究会迎来春天。果然,在2017年,李建华等到了。

  那会儿,日本一家老字号抹茶生产企业正好在江苏宜兴建厂,引进的正是李建华研发的碾茶生产线,这件事立即让原本默默无名的“华帅机械”在业界声名大噪。加上贵州、四川、湖北等茶叶大省陆续出台政策,鼓励茶叶精深加工,一个又一个订单向李建华飞来。

  昔日的“处女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原本,各地名优茶遇冷,许多茶机被当作废铁卖掉,这下,不少茶机企业纷纷转型碾茶生产线,抢滩新市场,难免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但李建华并不准备加入价格战,他的谋划是:人有我优。

  现在,除了不断提高碾茶生产线的自动化、稳定性以及生产效率,针对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李建华的研究视角同样越来越微观,比如,根据消费者的年龄、性别,消费的场景、功能需求等,他专门进行工艺上的调整,已先后研究出8种细分工艺,未来还会更多。

  当然,这场16年的长跑仍未结束,而等待与坚守带给李建华的是,销售额连年上升,已有八成来自碾茶生产线,并且供不应求。尽管年近古稀,李建华似乎从没想着要退休,对接下去的事业,他仍然激情满满,准备迎接再一次的蜕变。(记者朱海洋)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