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陕西白河:打造全国“光皮木瓜之乡”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9-10-15 09:50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王革委  发自 陕西安康

 

木一

 

木头

 

 

10月9日下午,记者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平的办公室里,谈及该县光皮木瓜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时,他说,白河光皮木瓜种植面积达14万亩,听起来数字不算大,可在全国却是名列前茅。

采访时间不长,杨平说话的语气平和,声调不高,但从他专注的目光里记者感觉到了严肃和认真,这样的状况或许缘于木瓜在该县的产业中和他的心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讲,木瓜是白河最具地方特色、最具发展潜力的脱贫致富果;今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接连出台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关于推进木瓜产业持续发展的议案的决议》、《白河县2019木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

“白河要打造中国光皮木瓜之乡。”这是杨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结束语。

 

木2

 

 

 

                   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和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白河县林业局副局长薛满是该局主抓木瓜产业的负责人,从事这项工作已有7年。他说:“林业局重点围绕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生态建设为目标,主要从木瓜基地建设、经营主体培育、木瓜省级地方标准制定、木瓜小镇建设、木瓜产品研发、木瓜宣传推介和产品销售、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薛满介绍,白河县木瓜产区分布在全县11个镇113个行政村。截止2018年底,总面积达14.2万亩,其中连片栽植8.4万亩,零星栽植5.8万亩,超过2万亩的有2个镇,1.5-2万亩的有2个镇,1-1.5万亩的有4个镇,1万亩以下有3个镇,全县1000亩以上大村67个,2000亩以上大村20个,5亩以上的产业大户3804户,年产鲜木瓜8400余吨。生产的木瓜产品有木瓜果醋、木瓜果汁、木瓜果脯、木瓜白酒、木瓜果酒、木瓜护肤品等6大类20多种产品。白河县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和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另据了解,为鼓励支持木瓜企业研发木瓜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林业局积极组织各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先后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开展了木瓜病虫害防治调研和木瓜产品研发等工作,并成立了专家工作站,为今后做好木瓜病虫害防治工作和促进产品研发打下了基础。

薛满告诉记者:今年5月12、13日县上分别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浐灞国际饭店进行了木瓜产业专项推介活动;两场推介会,木瓜参展企业销售产品近5万元,签约客商投资木瓜产品合作开发协议项目1个,总投资5000万元。同时,县上与985高校联盟签订木瓜协作协议,10月份开始运营。

 

木3

 

 

 

                                把企业做强 让品牌叫响

 

“全县现有六家木瓜加工企业,分别是白河县逸酒酒业有限公司、白河天裕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白河县圣宝木瓜饮品开发有限公司、白河县紫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白河县沁园食品有限公司五家为规模以上企业,另有白河县百益木瓜饮品厂。全县木瓜产品目前以陕西省内市、县市场销售为主,在湖南、河南、湖北、山东、北京、深圳等地有少量销售。”白河县木瓜产业办公室工程师汪远斌说。

汪远斌告诉记者,今年县上扶持白河县逸酒酒业有限公司293.1万元,用于5000吨木瓜酒提升改造项目,项目建设期及建设内容为: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建成灌装、包装车间改造1000㎡;全自动灌装生产线1条、配套设备及安装;增加窖藏能力1000吨;新产品研发、木瓜观光园建设200亩;年收购木瓜300吨以上。

“白河县县委、县政府把木瓜产业确定为立县之业,旨在举全县之力抓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扶贫,实现产业作大,品牌作强,农民致富,财政增收的目标;我们公司要立足资源优势,着眼于县城经济发展,用工匠精神打造木瓜酒系列产品。”白河县逸酒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木5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