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冬季产蛋鸡 饲料巧调整

2019-12-10 14:07 来源:农业科技报

        冬季蛋鸡养殖户受饲养技术、保温防寒、日光照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致使鸡群产蛋量下降。处于产蛋高峰期的鸡群,粪便、采食量均良好,产蛋率仍然会下降5%~10%。配方的调整,直接影响经济效益,养殖户应根据环境条件和鸡群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饲料配方,提高养殖效益。

        蛋白质及其他养分的调整

        在低温季节,蛋鸡的采食量有所提高,在配方不变的情况下,采食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也相应地提高,在能量能够满足蛋鸡正常生长和生产的时候,这样就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尤其是饲料中的蛋白质。所以,从成本角度来说,可以相应降低其在配合料中的浓度,蛋白质一般下调0.4~0.6个百分点为宜。但是为了保证蛋鸡的生产性能,其他物质如钙、磷、维生素等可以保持不变或略有提高。

        特殊添加剂的应用

        1、维生素C

        蛋鸡喜温怕冷,维生素C具有抗感染、解毒与抗应激等作用,能增加鸡对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预防传染病,提高产蛋率。每100公斤鸡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5克,可降低饲料消耗,提高产蛋率。2、维生素E

        蛋鸡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可增强卵巢代谢功能,提高产蛋率。

        3、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促进钙、磷吸收和利用,促进骨骼和蛋壳的形成。其主要来源为阳光照射,皮肤经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可产生维生素D。冬季光照少,加上笼养鸡无法接受户外光照,及时补充维生素D至关重要。

        4、钙

        鸡体缺钙,轻者下软壳蛋,严重时会足趾抽搐,危及生命。冬季气温低、日照短,鸡对钙质的需求量相应增加,给鸡补钙极为重要。蛋鸡日需钙量为2.7~3.4克,钙源饲料应选择:①石粉,一般含纯钙38%,是补充钙质最廉价的矿物饲料。②贝壳粉,含碳酸钙96%,折合钙38%,快速补钙效果较好。

        注重新鸡的营养调整

        控制新鸡产蛋率的方法主要是调整日粮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新鸡产蛋前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应保持在:16%~16.5%,代谢能保持在2700~2750千卡/千克。

        当入冬新鸡产蛋率达到50%以上时,应将饲料中蛋白质含量降到15%~15.5%,代谢能提高2800~2850千卡/千克。待1月中下旬,再将饲料中蛋白质含量提高到15.5%~16.5%,代谢能降至2700~2750千卡/千克。

        冬季寒冷,鸡需要热量多,应给鸡喂热料饮温水,最起码要将饲料控制在室温进行投喂。

        在鸡饮水中加入适量食盐,还可以在饲料中添加矿砂,也可在晚上加喂一次粒料,防止夜间饥饿,以增加蛋鸡对能量的摄入和提高御寒能力,维持较高的产蛋水平。(中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