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新疆养殖业发展“生力军”

2020-10-26 1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记者孙哲、丁磊)在新疆农业重镇昌吉回族自治州,诸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传统养殖向标准化、产业化方向转变,逐渐成为天山南北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是全国较大的萨福克肉羊种源基地之一,这种世界著名的肉羊品种生长发育快、瘦肉率高。依托一批蓬勃而生的龙头企业,玛纳斯县还建立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吸引当地的养殖大户、合作社加入,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助力农牧民“发羊财”。

自创办后,玛纳斯新澳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本品种选育和风土驯化的育种道路。“考虑到市场需求,我们在坚持纯种繁育的同时,选用新疆本地细毛羊和萨福克羊进行杂交,朝着提升肉质、多胎的方向努力。”公司总经理马全新说,“通过杂交肉羊的价格大幅下降,双羔率突破30%,受到了农牧民的青睐。”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多家企业还着力发展环保种养循环。每年,新澳畜牧由羊粪所生产的6000吨有机肥均为邻县呼图壁的5.4万亩酿酒葡萄和菜地供应。“我们再将酿酒葡萄籽、皮渣加工成饲料,将菜地种的胡萝卜喂养羔羊。”马全新说,“这样不仅拓宽了增收致富的路子,也更符合环保理念。”

与此同时,随着农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一些从乡村成长起来的企业瞅准市场定位,助推农村经济实现高效发展。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水草丰茂,素有水产养殖传统。从1999年起,村民陈国春便投身这一行业。背靠乌鲁木齐、五家渠和昌吉等地的广阔市场,陈国春在村里注册成立了公司和鱼类养殖合作社,打造标准化生产车间,瞄准高端市场,主攻加州鲈、乔尔泰等名特优品种。

“通过大力发展设施渔业,今年我们可以把产量提升到500吨。现在每天都能有商品鱼供应,苗种更是销售到了阿克苏、库尔勒等地。”陈国春说,“村里还得以拓展出休闲渔业、生态渔业等板块。”

随着室内外垂钓场的逐步完善,每个周末都吸引上百名钓鱼爱好者参加垂钓比赛。口耳相传间,商机接踵而来,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前来接洽。村民们也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有的发展水产养殖,有的开起了农家乐。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陈国春开始着手布局未来:“乌鲁木齐的需求一年在5000吨左右,下一步我要把合作社成员带动起来,在结合乡村旅游打造产地销售的同时,让村里的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