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庐江:50余万亩早稻育秧开播

2021-04-06 15:2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3月29日,坐落于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的安徽春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工厂里,新引进的浸种催芽箱正在不停地工作,一条智能化育秧流水线也在高效作业,每小时可播种1000盘秧苗,满足20余亩育秧生产的需要。

  据了解,为了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庐江县充分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优化稻谷补贴方式,倾斜支持早稻“绿色”生产。

  “今年有了好政策,还得加油干。去年我种了220亩单季稻,今年改为双季稻可增加粮食产量,预计亩均可增加收入400元。”54岁的种粮大户张世东一边忙着手上的活计,一边与笔者攀谈,“因为双季稻成本大,今年有个补助,能保障我用工费用,头一季基本稳赚,第二季不会亏本,加上种植、收购等政策的优惠,提高了我们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早稻生长期短,病虫害发生少,上市早,种双季稻更重要的是可以稳面积、提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据泥河镇农技站站长朱强国介绍,全镇有近200个种粮大户,今年预计早稻种植面积由去年的6.5万亩增加到7.8万亩,总共增加近1.3万亩,按每亩单季稻产量增加600市斤计算,全镇预计增加产量达到800万市斤。

  庐江县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站长吴晨阳说,“我们将以高于市场价5%以上的价格收购优质早稻,双季稻种植户的稻谷补贴较单季稻稻谷补贴增加20%,对双季稻和再生稻的种植大户达到50亩以上,每亩补贴再增加100元,计划打造8个早稻优质绿色生产基地,推动全县早稻绿色生产。”

  据了解,按照“稳面积、增产量”的总体要求,庐江县提出将确保全县早稻播种面积不低于53.5万亩,其中含再生稻3万亩;早稻总产量不低于22万吨,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争取主动,助力粮食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