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改革人才评审机制

2021-04-06 14:4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长江学者’要求自然科学领域、工程技术领域入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也要求不超过45周岁。这些年龄的限制,让大部分学者、特别是46-60岁中年学者失去了入选机会,不符合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规律。”近日,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改革高级人才评审机制。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表示,近年来,我国推出的多项人才计划,在引进、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参评者的年龄限制门槛过高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执行的人才计划设立于我国人才匮乏,尤其是青年学者储备不足之时,现今国情已经发生变化,如仍坚持45岁一刀切可能导致中年学者没有进步的空间;部分青年学者为了有足够高影响的论文,往往将研究方向侧重到“容易做的题目”“学科热门题目”上,而忽视了国际原创、或我国重大的需求科学研究;部分青年学者忙于赶论文、拿成果,没有精力花时间去准备和教授课程,不能完全独立授课;部分青年学者为了获得各种奖项“帽子”,四处托关系、拜访评委;部分优秀的中年学者没有拿过“帽子”,因为超龄失去了创新的积极性等等。

对此,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实行人才评选标准中的年龄阶梯化设置,不搞“年龄一刀切”,给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46-60岁科研人员更多的机会,可将“万人计划”延长至50岁,“长江学者”延长至60岁。整合中组部、教育部、基金委现有的多样性人才计划和资源,搭建一个公平开放、高质量、持续的国家级人才支持平台;从“一次性奖励”向“长期培养”转移,给科研人员创造静心研究的环境。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还呼吁要完善评审机制,以创新能力和潜力为评选核心,根据不同专业的科研性质,制定科学的分类评价指标;对参评者的科研水平、教学活动、论文质量、研究内容的实用性等方面严格把关,提升人才素质;整肃学术风气,邀请有公信力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评审,提高评审质量,减少人情因素;实行跟踪评估和退出制度,设置评估周期,不达标的,撤销“帽子”并禁止其申请其他人才计划。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