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羊场复苏背后的乡村治理(一线行走)

2021-04-07 12: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以真心诚意换来村民满意,鼓励大家真正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监督,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去年赚了10万多,这几天又收入4万多,羊场真办好了!”村会计拓义发一边核对账目,一边兴奋地告诉我这个好消息。

  春天是陕北卖羊的旺季,经过近半年的精心饲养,我们村的羊羔长得又肥又壮,前来购买的客商络绎不绝。担任麦地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年多,看着村集体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我心里很欣慰。

  2019年,在县财政的支持下,麦地山村建起了羊场,村民们很热心、很上心。可运营一年多来,个别村干部把亲友安排在羊场工作,羊场经营没啥起色,村民开始有些意见了。

  到任后,我首先一家一家坐下来了解情况。“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不公”“饲养员不是大家选出来的,工作不负责,一个冬天就冻死了20多只羊”……羊场经营面临的问题不少,这可急坏了我。

  要重聚人心,就得从整顿群众意见最大的羊场入手。召集起村干部开会后,我建议重新推选能力强、做事公允的人担任羊场饲养员。隔天,村民们坐下来投票,村里原来的会计韩秀生得票最多。可当我上门动员时,韩秀生却一口回绝:“我不怕累,就是怕干不好,老乡们戳我脊梁骨。”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我作出承诺:在羊场的经营中,都别顾虑乡里乡亲的面子了,谁发现村干部任人唯亲,就直接向乡里举报。光口头承诺不成,还要拿出实际行动来:羊场的日常事务、收支情况,我们定期向全村公开,接受村民们监督。一段时间后,感受到风气变化的老韩主动找到我,愿意担任饲养员。老韩为人正派,管理羊场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羊场开始扭亏为盈。

  趁热打铁,我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议,利用村里空闲的滩地种了200亩青草;我们村干部有空时就帮老乡们翻地,老乡们把剩余的玉米秸秆送给羊场。算下来,一年能节省饲料成本20多万元。很多村民主动说想法、提建议、出劳力,众人拾柴火焰高,羊场焕发了生机,村庄更是增添了活力。

  改变村里的涣散状态,就得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改起。羊场管理的小小改变,带来了村庄人气的复苏。以真心诚意换来村民满意,鼓励大家真正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监督,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跑出麦地山村的“加速度”。(作者为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麦地山村党支部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7日 1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