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农民科技加专家 田间致富“顶瓜瓜”

2023-02-23 08:3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固镇讯   2月21日,宁波市农科院专家服务团凌建刚、黄芸萍,县农业农村局马开响、崔普思和高仕朋一行5人到固镇县刘集镇调研春季西甜瓜生产情况,开展了西甜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实地考察指导西甜瓜产业发展。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为瓜农春管提供技术支持。
开展西甜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此次培训会共有40余人参加,其中包括刘集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大学生科技特派员、以及蔬菜种植大户30余人。在培训会上,农技站徐家忠站长首先从种植方式、种植经验以及种植技术等方面向专家介绍了刘集镇的甜瓜、甘蔗、紫薯、羊肚菌、艾草等五大产业,并表示刘集镇在西甜瓜种植方面虽然经验丰富,但是技术不足,渴望得到新技术和高标技术,来解决技术推广和应用中存在的难题,提高农业技术应用效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更好为农业种植和农业发展服务。
刘集镇农技人员与专家服务团合影
        培训过程中,农技专家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从嫁接、用药情况、品种更新、轮作换茬、储运收藏、后期深加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农科院专家凌建刚表示“在病虫防害方面,预防很重要。并提出西甜瓜种植怎样才能提高产量,种好怎么卖,怎样才能卖的好,怎样运输包装以及如何有自己的特色等问题。”并表示一定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品质一定要保证。根据消费者需求来定义市场,深入挖掘市场,走出一条刘集镇自己的特色致富道路,打造高品质农产品。
        培训结束后,农技专家与种植户建立微信交流群,实现“网络面对面交流”,农民有任何种植等问题可随时向专家咨询群里的专家会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问题,打破时空限制,让农民随时能解决农业技术问题,有效提高了农民的农业科技素质水平。
建立微信交流群,实现“网络面对面交流”
        随后,专家组深入刘集镇田圩村本色农业专业指作社现场指导。陈栋正在甜瓜大棚里忙碌着,他也是这个村的科技特派员。2021年,从山东学习瓜果种植技术归来后,他在村里承包了40亩种植大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如今共建成了12个甜瓜种植大棚。农技专家与陈栋从种植方式、种植距离、浇水、育苗以及如何控制温度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不仅开拓了当地农业从业人员视野,还提升了科技服务水平。据陈栋说“我种植甜瓜用的是吊蔓方式种植,施肥用的都是农家士杂肥和生物发酵肥,每亩净收益在8000元-10000元之间,预计今年打算将种植规模再扩大30亩,培育出高品质的甜瓜,以镇为单位打造出属于刘集镇的甜瓜品牌,走出一条特色致富路。”
专家现场进行甜瓜种植技术指导
         有了农技专家“传经送宝”,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变成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伴随着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下一步,刘集镇将结合农情和农户需要,持续组织农技专家和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指导,提高广大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确保农户稳定增收。(特约通讯员:张难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