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让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

2022-06-08 09:3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6月的四川,生机盎然。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全国“放鱼日”这天,这里有超过87万尾鱼苗放流长江,拥抱自然。

  川西北黄河上游的若尔盖大草原,看着水源涵养沙化治理项目上一簇簇新绿冒出,前来巡查的若尔盖县林草局工程师涂胜喜上眉梢。

  大凉山腹地的德昌县,腊巴山风电项目7日正式开工,建成后每年将为四川提供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山川秀丽、河流纵横的四川,境内96.6%的水系汇于长江,为黄河提供8.9%的年径流量,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补给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等重要要求,扛起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时代赋予四川的重大使命。

  思想引领 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5月26日,雅安市宝兴县,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巡回审判点正式揭牌。这是四川设立的首个跨区域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也是四川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司法保护圈”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5月1日,《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从此有法可依。近年来,《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出台,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水污染治理。《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境污染防治改革等23个生态环境改革方案先后出炉,构建起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框架。

  2017年至今,我省陆续启动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各级党政“一把手”出任河(湖)长和林长,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规范化开展,在全国率先实现第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全覆盖,全面完成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

  近年来,川渝两地共同探索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流域治理协同立法,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启动川渝81条跨界河流摸底排查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主动加强跨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与贵州、云南建立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在黄河上游,与青海省积极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共同治理。

  生态优先 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时值仲夏,石亭江边的德阳什邡市现代体育休闲公园绿草茵茵,鲜花盛开,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几年前,这里还是让德阳人“扎心”的穿心店磷石膏堆场,飞沙走石、污水横流。

  变化从何而来?来自四川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17年12月底,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省反馈督察情况,不到一周,四川便初步形成整改方案,持之以恒推动整改。近年来,四川持续开展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八大战役”,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长江“十年禁渔”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植树造林和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启动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等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实施长江干支流沿岸10公里范围及黄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等一批国家重大项目。42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市)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直面问题,铁腕出击,换来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5月28日清晨,成都迎来绝美日出,市民在阳台上肉眼可见远方的雪山。2021年,全省PM2.5浓度较三年均值下降4.5%,优良天数平均达326天。“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景象在成都变得越来越常见。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设立自然保护区165个,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6.5%。森林覆盖率达40.2%,比2016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全省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6.1%,创近20年来最好水质。特别是曾经的“老大难”成都锦江黄龙溪,鱼类种类从“十三五”初期的23种增加至49种,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较2016年的劣Ⅴ类提升了3个水质类别。

  绿色发展 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5月31日,德阳市人民政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正式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依托各自优势,携手共建锂电新能源材料基地。在成都淮州新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生产基地正在加快调试设备,为全面投产做最后的准备。

  近年来,四川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将“双碳”目标与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5月15日,省统计局发布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四川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达8947万千瓦、较2016年末增长26.1%,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稳居全国第1位。天然气、页岩气、风力发电量均显著增长。在消费方面,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较2016年增长37.3%,占比39.5%,稳居全国前列。近5年来,全省能源消费强度实现持续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强度自2016年以来累计降低14.5%。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持续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培育壮大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门对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作出谋划部署: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筑牢生态屏障,书写绿色答卷,未来的巴山蜀水必将更加秀美安澜。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