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鏉忔灄闀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点亮”智慧生活透视

2022-06-26 20:0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记者毛振华 尹思源 梁姊)进入在天津举办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云”上展厅,炫酷的科技感扑面而来。智慧生活、车路协同、低碳住宅……深入大会体验能让人深切感受到,智能科技赋能美好生活已经从梦想照进现实。

  智慧生活不迷路 “元宇宙会场”在身边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态城立志打造智慧城市,此次带来的智慧燃气令人惊叹。

  面对燃气爆炸给城市带来的潜在隐患,生态城在场站、管网配备激光气体检测器,可在1秒内做出反应;在管网检测环节,配备智能燃气巡检车,高精度排查燃气泄漏风险;在用户端安装新一代无线远传气体传感器,智能看家、风险预警实时上传。

  图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燃气系统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供图

  “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智慧燃气系统能对收集到的燃气情况进行分析和故障识别。”天津生态城能源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杨说。

  智慧燃气的实现,得益于“城市大脑”对城市建设和管理赋能。经过连续四年迭代升级,生态城的“城市大脑”汇聚了建设、环境等18个领域的数据,做到了“心中有数”。

  人工智能改变的不只是生活,还有沟通方式。借助音乐虚拟世界技术,大会将线下“现实会场”和线上“虚拟会场”相结合,搭建起“元宇宙会场”。观众注册进入“虚拟会场”后,可生成虚拟形象,并以真实的主观视角参会,如同“身临其境”。

  图为世界智能大会的“元宇宙会场”

  智能科技有热度,更有温度。为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参与大会,3D手语数智人“聆语”化身手语主播,为大会提供手语解说服务,助力无障碍服务升级。

  智慧建筑更节能 车路协同更安全

  “双碳”背景下,未来建筑会以何种面貌呈现?国网天津电力给出了答案。

  盛夏时节,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屋顶铺满太阳能板的生态城智能供电营业厅格外醒目。148块光伏光热集成组件,正为该栋建筑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光伏设备巡视 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屋顶有光伏板并不稀奇,这座建筑的独特就在于,它依靠的是全国首个电光热建筑一体化供能系统。系统将太阳能同步转化为电能和热能,热电联产将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由普遍的20%提升至65%,配合楼内空气源热泵等能源设施,满足楼宇用电、采暖等用能需求。

  负责工程建设的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李禹曈算了一笔账:系统总建设成本92万元,年运维费用13万元,每年产生热电效益25.64万元,投资回收期约7.3年。未来技术成熟后,成本进一步降低,该技术在城市大面积复制推广并非遥不可及。

  出行的未来又有什么前景可期?大会“绘”出两个方向:低碳、智能。

  通体蓝色,车顶可伸出“两翼”太阳能板的“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在展会上占据“C位”。与当下新能源车不同,这款车完全由太阳能驱动,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和外部电源。

  图为在展会现场展示的“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天津号”是天津市首个采用“揭榜挂帅”制实施的科研项目。对于研发公司负责人张立强而言,在持续技术攻关下,或许有一天,它能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从更智慧的车,到更聪明的路。道路的智能化也将是大势所趋。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说:“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车路协同发展将使出行更智慧、更安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白皮书(2022年)》认为,人工智能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支柱。

  智慧医疗应用前景广 数字教育教学思路宽

  “以智能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具备赋能美好未来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医疗与教育的改变正是其中的代表。

  史赛克(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展厅里,汇集了智能影像平台、一体化手术室、智慧关节机器人等前沿科技,让观众直观感受到未来医疗离我们并不遥远。

  “人工智能过去是很高端的技术,今天很普及。”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除硬件革新,医学也将进入元宇宙时代,在元宇宙空间做疾病诊断、手术模拟等,有助于使医疗技术更精准、更成熟。

  “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与智能分析系统”可依托大数据实现教师评价;“智慧迎新系统”让新生入学的数字化服务更贴心、效率更高……天津岩石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技术应用,展现出教育数字化的更多可能。

  而在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智慧教育已经落地。

  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学生在“VR/AR教室”中学习 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供图

  依托智能技术和产品,该校打造智慧课堂。每一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有平板电脑,老师和学生间能实现高效互动。在“VR/AR教室”,学生们可体验火星探测、细胞世界等教学情境,带来沉浸式趣味互动体验。

  以美好生活为核心,人工智能不断拓展着人们的想象力。南开大学等部门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认为,在社会价值观和使命驱动下,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为提升国家经济和产业竞争力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来源:新华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