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一切准备就绪,线上见!

2022-09-05 14: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学校老师打包“教材包”

学生正在上“开学第一课”

  9月3日,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明确,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经研究决定,从2022年9月5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成都各学校通过微课、直播等形式,推出“线上第一课”“线上家长会”等活动,让同学及家长提前了解新学期的教育教学计划,即将开启的线上教学相关须知,让学生家长们居家也能更放心、安心。同时,对于家长们关注的没有教材咋办,偏远地区学生上网课如何保障等问题,教育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回复。

  家长们先上“开学第一课” 吃下“定心丸”

  “原本开学会有线下的新生家长会,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开学延期,为了安抚家长焦虑情绪,同时提前了解孩子们假期的情况,我们学校特意先开了‘线上家长会’,让家长们安心。”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课程教学中心主任冉美玲告诉记者。

  “不少爸爸妈妈向我表达‘终于能安心了’,延期开学其实对家长的情绪有影响,这样的交流不仅增进家校关系,同时也能为他们释压。”一位班主任老师表示。

  事实上,连日来成都各学校都为家长们准备了线上“开学第一课”。比如双林小学发布了新生家长课程,由校领导及老师当系列直播课程的主讲人;双流东升葛陌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线上家长会”,介绍学校环境,指导家长帮孩子缓解入园焦虑;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启动“线上家长学校”,提前安排了系列线上学习,提前对接家长,缓解家长焦虑。

  老师同学提前云“相见” “教材包”快递到家

  除了“线上家长会”,各学校这几日已陆续举行了线上“开学第一课”,老师和同学们提前在云端“相见”。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就准时举行了主题为“阅读与成长相伴 文明与城市同行”的2022年秋季开学“线上第一课”,同学们在家“参加”了“线上升旗仪式”。“开学第一课,虽然云端相聚,但仪式感也必须拉满。”龙泉五小校长吴璀谈道。

  即将上网课了,教材问题咋解决?记者从各校了解到,有的学校已把“教材包”提前寄出。据悉,当得到开学延期到5日通知时,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就已有了快递教材的打算。9月1日上午,在严格遵照防疫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学校老师们和14个快递小哥在学校打包好2000份“教材包”并寄出。天府中学附属小学在8月底就将500余份教材寄出,而这本是学校筹备的特别开学仪式,如今恰巧让同学们在家里拿到新教材。

  同时,据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等教育部门回复:正式在线上课之前,老师会将下一周的课程表、资源包(各学科的学习内容、任务单、重难点知识视频等)发送给家长和学生。暂时没有拿到教材的学生不必担心。

  对接村委会、社区 保障偏远地区正常上网课

  在天府新区太平街道鹿林村,村民刘清昨日刚从邻居家里借来小学四年级的课本,“我们家小孩的学校还没有开学,课本也没有发到手里,老师通知明天开始上网课,我们就先借用下村上年龄比较大的孩子用过的课本。”刘清说,他们家孩子以前也在家里上过网课,所以家里的网络、电脑都已准备好,明天就可以在线学习了。

  一些农村偏远地区或情况特殊的学生,家里可能没有开通网络或没有合适的电子设备的,如何保证学生正常在线上课?市教育局表示,全市中小学校将对学生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对于没有条件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村委会、社区等将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工具,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在线学习。

  此外,记者注意到,开学延期消息公布后,毕业年级尤其是高三初三较早启动“线上学习”。其他年级,各校提前就将网络教学计划写进了预案,并立即启动。比如,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就多次开展线上教研、集体备课、优化教案,进行线上讲课。(受访单位供图)

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