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这份国家任务“施工图”中 藏着四川数字化转型密码

2022-11-25 10:1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11月24日,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上,四川全面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在这之前的7月,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网信办等六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作为四川建设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承担“东数西算”重任的“施工图”,《方案》有何亮点与特点?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方向

  承担双重任务,既要“东数”也要“西算”

  作为国家优化算力布局的重大部署,今年初,国家层面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成渝跻身全国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列。

  数字经济被认为是重塑资源流通与经济结构的“润滑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作为经济大省的四川,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方案》给出答案:不仅成为“数据仓库保管员”,还将成为“数据加工商”;不仅要“外通”,更要“内畅”。

  先看“储存”和“加工”。《方案》提出,发挥四川在通信网络、清洁能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承担“东数”和“西算”双重任务,通过基础设施的提升,提高四川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同时,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引领、以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为重点,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到2030年,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枢纽。

  再看“外通”和“内畅”。根据《方案》,将重点消除现有行业与区域的壁垒,实现要素省域内自由流通。具体抓手是省市共建算力调度中心,统筹整合集群内高性能、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各类算力资源,构建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服务资源池,实现集群内算力资源整体优化和按需调度。在此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

  布局

  “群—城”互补、“云—边”协同

  驶入全新赛道后,四川如何布局?纵观《方案》,一条原则清晰可见:既要考量全省大局,又要避免“撒胡椒面”。例如,《方案》提出,主要承载区未达到建设目标前,原则上不在成都其他区域新建超过500个机架的数据中心。

  这是为何?“避免资源浪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遵照这一原则,《方案》对全省区域布局做出了明确规定。

  具体来说,综合考虑四川省产业布局、能源结构和地质、气候等条件,重点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适度建设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形成“群—城”互补、“云—边”协同的全省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

  其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先期在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建设起步区。主要思路是,以成都科学城超算产业集聚区、成都西部智算产业集聚区、成都东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产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做强核心功能,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具体分工上,双流区打造全国领先的成都科学城超算产业集聚区,郫都区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成都西部智算产业集聚区,简阳市打造成都东部新区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产业集聚区。

  除开成都,综合考量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方案》明确,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绵阳市、德阳市、雅安市,川南经济区的宜宾市,川东北经济区的达州市,通过适度建设若干3000机架以下的城市内部数据中心,更好满足本地及周边高性能、低时延业务需求。

  路径

  五大任务重点完善硬件、匹配软件

  《方案》提出五大任务,分别是: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夯实枢纽节点发展基础;提升算力供给质量,打造东数西算算力高地;加快数据开放流通,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深化数算融合应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增强自主可控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五大任务不仅涵盖了四川硬件能力建设,也明确了四川数字化转型必备的软件完善途径——改革与创新。

  硬件方面,指向数据存储与处理。《方案》明确,四川将构建高端存储自主产业链,打造全球最大的“存储谷”,带动“芯屏端软智网存”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和国家“星火·链网”(成都)超级节点。

  软件方面,核心是将数据要素化、商品化。《方案》明确,“加快数据开放流通,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将是重中之重。

  接下来,四川将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应用,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建设西部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建立数据确权、数据定价和市场监管运行等数据交易机制。同时,推进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在成都等地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服务模式。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方案》印发后,四川已在德阳等地开展相应试点,“下一步,四川将在总结前述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开,最终形成覆盖全省的数据要素市场。”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