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广西“三变”改革改出农村新天地

2022-11-25 11:0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一农村‘三变’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农村产权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是盘活农村现有资源资产,用活投入农村的各类资金,激活农业农村改革领域这池春水的点金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的“三变”改革始于2019年,力度逐年加大。2021年、2022年,自治区每年扶持1000万元开展改革示范县创建,每年扶持5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扶持200万元,要求每个示范县市区每年至少打造5个示范村屯,每个示范村屯当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或者村集体收入同比翻一番。

  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目前这一改革已辐射带动了全区9800多个行政村。2021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5.2亿元,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稳定在5万元以上。其中年收入10万元的有6300多个,占总数的41.8%;年收入20万元的有2300多个,占总数的15.9%;年收入50万元的有650多个,占总数将近5%。

  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实践证明,农村“三变”改革有利于整合打包各级政府部门投入乡村振兴的各类发展资金,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等各种资源,使分散的资金集聚整合,唤醒沉睡的资源,撬动社会资源投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三江侗族自治县巴江镇马胖村曾是典型的“空壳村”。该村充分利用各级扶持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土鸡、稻渔养殖和建设茶油厂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脱贫摘帽,近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120万元。

  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原来是“脏乱差”的穷村,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发展大棚果蔬等设施农业,目前大棚种植发展到6000多亩,并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大棚果蔬种植2万多亩,人均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万元村”。

  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抓手

  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指标。“三变”改革通过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统筹解决了人、地、钱的问题,变输血为造血,有力增强了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百色市右江区泮水乡驮安村探索“龙头企业+科研机构+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改革模式,引导村民将自家零散的八角林入股合作社,形成1300亩的连片集体八角林,引进公司作为实施改造八角林的主体,又与自治区林科院、药用植物园合作,按照企业、农户、合作社7∶2∶1的收益分成,实施八角低产改造项目,2020年八角初产期就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2021年增收16.5万元。

  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通过“三变”改革引进企业,采取“租用开发+分红”模式,村民土地流转收入达120多万元,村民合作社种植优质荔枝、黑黄皮、红椎菌收入350多万元,带动村民平均每户增收2.5万元。

  “实践证明,‘三变’改革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使产业振兴更加具体化,更有操作性,更具稳定性;使农民增收更稳定,更可靠,更有保障。”自治区党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激活农村资源的关键一招

  “三变”的基础是资源变资产,重点是资金变股金,核心是农民变股东。如何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是农村“三变”改革的关键。

  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景华村采取土地入股联合经营的方式,把村集体1.75万亩闲置山地入股旅游开发公司,发展森林旅游产业,从门票收入和漂流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仅2021年就获得集体收益100多万元。

  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采取“集体+企业+农户”模式,流转盘活村民79间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去年12月山边村旅游区开园至今,游客累计已达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收1000万元。

  据介绍,我区通过开展“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资产的生动案例还有不少。这些资源包括耕地、林地、荒地、荒山、滩涂、水域、水库等,甚至民俗文化、自然风光、休闲旅游等资源,都可以通过“三变”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农村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出现许多“空心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村社会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

  而农村“三变”改革,既能带动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先前撂荒闲置的土地重新得到利用耕种起来,又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了村两委统筹服务的能力,推进了治理方式现代化,破解了很多农村“老大难”问题。

  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4000多亩,全屯90%的土地都统一流转收归村集体,连片种植水果和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2021年村集体收益280万元,累计分红96万元。屯里建起了老年人免费食堂,有效传承了醒狮民族风俗传统文化遗产,办起了农家书屋。昔日的“空心村”逐渐热闹起来,邻里和谐,乡风文明,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说,冲口屯的实践证明,“三变”改革已远远超越“土地股份合作”的经济价值,还具有了文化、社会、道德、法治等多重价值。这是这一制度创新更深层次的意义。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