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谋定而动开新局 四川影视拔节生长

2022-12-09 15:2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影视产业税务登记户数达7176户;2021年四川省影视产业新增市场主体1249户,同比增长23.5%,2022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617户,继续保持活跃态势。

在影视寒冬背景下,为何四川春景独好?数据背后彰显了四川影视的谋与动。密集出台影视作品扶持政策、搭建“时代光影拍在四川”线上服务平台、完善配套影视服务……破立并举之下,“剧组扎堆、企业落户、人才愿来、产业活跃”的四川影视发展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火热 谋而后动 跑出四川影视加速度

8月,“四川造”电视剧《西进西进》在成都大邑开机;10月,现实题材乡村振兴励志剧《第五名发家》在四川凉山正式开拍;11月初,由成都广播电视台、时代光影、优酷视频联合出品,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剧《做自己的光》在成都杀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近40个外地和本省剧组在川摄制,其中不乏《生命之火》《西进西进》等大制作。

剧组竞相来川、名导大咖云集、题材丰富多元、精品好剧接力……四川影视势头正旺。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看来,四川影视产业逆势上扬的背后,是影视川军长期耕耘后的集中爆发,也是政策、服务、人才等叠加后的效应。

对于这一点,知名制作人敦淇感受颇深。仅2022年,由他担任总制片人的两部大剧都选择在四川开拍。看好四川,源于实地感受。敦淇回忆,年初,由他担任总制片人的《拂晓行动》在成都开拍,这也是他第一部在四川开拍的长剧。这次拍摄中,敦淇察觉到四川影视服务的贴心,无论是场地协调还是办事流程,都十分高效,更有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加大了对剧组来川的吸引力。基于这样的拍摄体验,今年下半年,他参与制作的现实主义乡村振兴励志剧《第五名发家》又在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冶勒湖畔开拍。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今年,《做自己的光》筹备在成都开机,“四川速度”给王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立项、审批速度很快,仅一个星期就走完了相关的流程。”

吸引力不止于此。王锦表示,四川人热情好客,每到一处拍摄,他们都会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此外,从交通住宿到场地协调等,当地影视部门都愿意积极参与,给予贴心帮助,“再加上四川本身就是一个天然摄影棚,这里山川秀丽,自然禀赋优越,高原、平原等多种地形均有;随着经济发展,其城市建设成熟,两种因素叠加,能满足影视拍摄的多元场景需求。”

四川温度和四川速度的背后是四川的谋与动。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影视热土,他们强化了全流程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仅今年,就多次召开《西进西进》《公诉精英》等选题策划会、剧本研讨会、项目推进会、现场协调会、创作交流会等,帮助剧组协调相关资源、解决问题,在创作资金、场景布置、疫情防控、开机拍摄、后期播出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同时,设立项目管理专员、建立重点项目“一对一”联系机制,实现全流程、无缝隙、高效能对接服务,多方赋能,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

活跃量增质升 影视精品频现

从来川拍摄到决定落户四川,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做自己的光》在成都开机,良好的体验感让王锦生出了要将公司落户四川的念头。今年11月,在《做自己的光》杀青前,瞄准成都市成华区良好的文创氛围,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成华区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落户成华区。

像这样选择落户四川的企业并不少见。数据显示,仅2022年上半年,我省影视产业市场主体新增617户;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达到1640家,较2021年底增加199家,增长13.8%;行业从业人员达4.65万人,较2021年底增加30.3%。

量增,源于配套服务的日趋完善,一系列密集行动,在今年落地开花。今年,我省创新打造的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正式启动,通过“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服务平台,来(在)川摄制剧组、影视人才和影视企业可在线享受政策咨询、落户申报、事务协调、拍摄取景、服化道美、人才服务等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成立八大专委会,在更细分的影视领域加快发力。

除了布局线上平台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的线下体系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我省借鉴浙江、上海、福建、重庆等地做法,成立了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推动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建设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并形成了省广电局、文化和旅游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电影局等12家单位及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与的“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省级层面服务协调机制。

行动之下,精品涌出。11月12日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福建厦门举行。由峨眉电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的《漫长的告白》,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男配角(辛柏青饰立春)两项大奖。此前,9岁的成都女孩杨恩又凭借电影《人生大事》中武小文一角成功入围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成为金鸡奖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提名者。

翻开 2022年四川影视成绩单,精彩不止于此。“四川造”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广播剧《回家》入选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生态秘境》于党的二十大期间在央视纪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后浪》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斜项目。同时,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亲爱的小孩》于4月登陆央视8套黄金时段,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位居前列。

近几年来,电影川军精品力作不断。由峨眉电影集团作为第一出品方的《天上的菊美》《随风飘散》等作品获得业内高度认可。不少票房大卖的院线电影中,“四川力量”也贡献良多。例如,由四川导演饺子执导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超过50亿元票房获得2019年内地票房冠军、内地影史动画片票房冠军;今年热映的《独行月球》中,成都企业参与了不少关键镜头的特效制作;《流浪地球》等大片的音乐制作,出自成都音乐人阿鲲之手……

量增质升,成为四川影视近年来的生动注脚。

惠企破立并举 影视春潮涌动

质量并升的背后,还藏着四川影视的破与立。面对影视寒冬,四川主动破困局,立信心,密集出台的扶持政策,一路上扬的曲线,折射出四川影视产业的韧性与张力。

2021年,《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出台,每年省财政拿出3亿元用于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奖励,做大做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基金池。其中,电影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电视剧按照每部扶持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影视寒冬下,这为四川影视发展注入强心剂。

据了解,2021年,电视剧类项目获此类扶持奖励金额共计8170万元,其中《火红年华》《紧急公关》都是讲述四川本土文化的优质剧目。北京文投剧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张昊回忆,他带领公司落户四川后,已经在四川拍了5部戏。其中,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获得了重大文艺项目集中扶持。在拍摄过程中,当地广电局在剧本打磨、实景拍摄方面全程协助,审核效率高,解决问题快。张昊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筹备一部以江口沉银为主题的剧集,期待为“四川造”影视作品再添新色。

此外,全省税务系统大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年我省影视产业减免税费2.4亿元,同比增长67.7%,是当年税收净入库的2倍。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影视产业减免税费已达1.6亿元,有效缓解影视企业经营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一站式影视拍摄服务平台建设,以此为基础大力开展引资金、引人才、引机构,引导更多省外大型制作机构、优质项目、实力资本来川投资。还有更多行动即将开展,目前四川光影在线和优酷拟在成都建立镜前培训、剧本研发中心;四川子瑞和阿里影业拟在成都筹建西南片区道具库;成都文旅拟联合阿里大文娱在成都建设“中国故事村”,打造四川题材的创作研发中心和编剧培训中心;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拟联合建设中国(成都)电视剧剧本孵化基地(中心)。

谋与动、量与质、破与立,春潮涌动之下,四川影视春景正好。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