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城市基层迎来哪些改变VC

2023-03-04 10:3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2019年以来,四川省各地按照省委大抓城乡基层治理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城镇化推进阶段特征和城市基层治理形势任务变化,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夯实治理基础,注重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功能发挥,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今该项工作已开展3年有余,四川省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进展如何?积累了哪些经验?群众满意度如何?日前,记者深入各地展开采访调查。

健全治理体制机制

形成城市基层治理“主心骨”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对今年的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你们要抓紧细化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3月2日一大早,内江市委组织部城市基层治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赵云刚抵达办公室,便立即开启电话工作模式,挨个打电话到相关部门,督促今年全市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2月15日,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以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名义,主持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未来重点工作,此次会议为当地新一年的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确定了目标、明确了方向,并吹响了工作的冲锋号。

市委书记担任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一把手”亲自抓,是近年来四川省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城市基层治理是城市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兴课题,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在具体实施中,城市基层治理常常面临“九龙治水”的困局。

要形成城市基层治理合力,首先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2020年1月,四川省在全国省级层面开创性成立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并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委员会的工作重点。由此,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实现顶层制度设计的“破冰”。

紧随其后,四川省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全覆盖建立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机构,负责城乡基层治理的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落实等。此举将传统的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践中,四川省坚持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并明确各级党委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责任和分工,最终形成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在市(州),四川省通过推动市(州)党委聚焦工作整体规划谋划、重大问题协商推进等,加强了市域党建治理工作统筹;在区县,注重建强区县党委“一线指挥部”功能,细化制定条块协同、资源调配等具体办法;在街道,聚焦增强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推动街道修订“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形成基层治理“街呼部门应”的工作格局;在社区,出台《四川省社区党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领导……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13个市(州)委书记担任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一职,其余市(州)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到任;共有459个街道修订“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19个市(州)、98个县(市、区)开展街道评议部门试点,社区也逐步实现党组织领导社区治理的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城市居民的心气更顺了生活更美了

3月1日傍晚,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大地社区居民李朝学一家吃过晚饭,便到附近的城市中央音乐公园散步。

社区治理上轨道了,周边环境整洁了,居民的心气也顺了。近两年来,每天晚饭后到公园休闲锻炼,成为众多社区居民的首选。

地处翠屏城市发展主战场——岷江新区核心区的大地社区,成立于2019年11月,辖区面积2.9平方公里,系翠屏区村改居新兴社区,常住人口近3万人。

从农村变为社区、从农民变为市民,最初的一段时间,社区和居民都面临着基层治理难开展、城市生活难适应等问题。

近两年来,社区积极推行“以党建凝人心、以筑景聚人气、以善治促人和、以服务融人情”的治理理念,在当地打造“党建引领、民智民乐、宜业宜居”的城市社区新范本,逐步破解小区治理、街面环境整治、民间纠纷等领域难题。

大地社区的改变,仅是全省8200多个社区治理之变的一个缩影。

社区之变,归根结底在于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前,四川省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单元不断细分趋势,坚持重心下移、体系前移、力量下沉,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治理和精准服务水平。

针对网格管理不统一难题,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网络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多网合一”;面对小区物业矛盾纠纷难调解问题,及时修订实施《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政策,推动物业行业党委市(州)全覆盖组建、县(市、区)应建尽建;针对城乡接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基础薄弱、矛盾问题较多实际,启动城乡接合部新型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多措并举,实现城市社区的治理格局重塑。

目前,全省城市社区网格优化调整为3.5万余个,并首批建起2.41万余个网格党组织,配备8.1万余名网格员;全省有9900余个小区建立了党组织、6800余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同时,四川省还分别新建、改造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99个、3943个,有效构建起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干、区域性党群服务综合体为枢纽、行业系统服务阵地为补充、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点为末梢的党群服务功能体系。

发挥基层治理效能

“红色堡垒”呵护“万家灯火”

“上次火灾抢救,我们反应迅速、行动果断,得到群众好评,今年我们要建立常态化应急响应机制,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党员担当。”3月1日上午,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街道举行党员应急抢险救援队培训会,会上总结了半个多月前应急抢险救援队所参与的民房火灾抢救工作,并对今年的应急值班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面积37.6平方公里的东安街道有人口10万人,下辖8个村(社区),是成都大运会主场馆所在地。为扩大应急抢险力量,2022年街道党工委组织46名街道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应急抢险救援队,提升街道应急处突能力,这支队伍成为呵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力量。

关键时刻,“红色堡垒”呵护“万家灯火”。“去年以来,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火灾救援,我们的党员队员都及时响应,冲锋在前。”东安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该应急抢险救援队共出动600余人次。

党的力量来自党组织。在四川城市基层治理中,像东安街道这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带领群众成功应对急难险重事件的故事还很多。

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坚持全周期治理理念,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完善平时管用、及时顶用的工作机制,城市基层平急结合的治理韧性不断提升,有效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和多轮疫情冲击,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应急处置组织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作用、赢得赞誉,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越发紧密。截至目前,全省分级组建了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应急队伍,街道社区全覆盖修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城市基层76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治理服务。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