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云南打造“中国牛都”国家级育种场居全国首位

2023-03-29 15:5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昆明肉牛交易中心“七彩云牛”标识启用。

  云南很牛。2021年末,云南牛存栏871.03万头,居全国第一;云南牛品种达15个,是我国畜禽品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正在建设国内比较先进的肉牛全产业链“云牛通”数字平台,实现从牛胚胎到养殖、屠宰、加工、运输、餐桌等全流程数字化监管……

  打造“中国牛都”

  李闰生没想到,一不留神就发展成为寻甸县较大的私人牧场。

  2019年10月,李闰生家经营的建筑材料厂关停转产留下一片场地,他和家人决定成立寻甸家乡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乡美公司”),从事肉牛养殖。短短3年多时间,家乡美公司从初期不到100头牛发展至现在存栏肉牛536头,包括能繁母牛276头。202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

  家乡美公司所在地寻甸县是国家级畜牧大县、牛羊重点基地县。寻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学海介绍,从2019年至今,寻甸县已连续3年被评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是全省唯一肉牛产业示范县,也是全省唯一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的地区。数据显示,2021年,寻甸县实现肉牛存栏20.92万头、出栏12.86万头、牛肉产量2万吨,农业产值达18.26亿元,加工产值达16.99亿元。

  无数的“李闰生”为寻甸县肉牛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龚学海介绍,到2021年底,寻甸县的肉牛养殖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量占总产量的30%,较“一县一业”创建前(2018年前)增加14个百分点。

  目前,寻甸县不仅成为云南肉牛养殖第一大县,还建成西南地区最大单体、最大养殖规模的标准化、设施化肉牛饲养示范牧场——凤合示范牧场,设计存栏1.2万头肉(奶)牛。

  来自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昆明市肉牛存栏43.48万头,肉牛养殖主要集中在寻甸县和禄劝县,两县存栏量和出栏量占全市比重分别为66.63%和69.85%。尽管近10年昆明市肉牛存栏量快速增长,但与云南省其他州市相比,仍然是“中等个子”。《2021年云南省肉牛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云南省牛存栏871.03万头,居全国第一。全省牛存栏量排前三的州市依次是曲靖市123.32万头、文山州113.17万头、红河州103.38万头;出栏量排前三的州市依次是曲靖市63.48万头、文山州49.04万头、大理州40.76万头。

  按《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到2025年,云南省肉牛出栏400万头以上,牛肉产量5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1600亿元以上,将云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肉牛种业创新高地,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中国牛都”。

  国家级育种场居全国首位

  在李闰生看来,得能繁母牛者,得天下肉牛产业。家乡美公司自成立起,就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云南种羊繁育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包括通过冻精改良繁育饲养西门塔尔、安格斯、短角牛、云岭牛等精品肉牛。

  “云南省是我国畜禽遗传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不仅畜禽物种、类群齐全,而且种质特性各异。”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必志介绍,2015年出版的《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显示,云南牛的品种有15个,还有云南省种畜繁育推广中心西门塔尔育种场、云南种羊繁育推广中心短角牛育种场等5家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居全国首位。

  正是这一优势,让云南肉牛产业基础牢固,稳步发展。其中,云岭牛是中国首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元杂交肉牛品种,填补了我国不能生产高档牛肉的空白,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新亮点、新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快推进云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以2019年为基数年,对每年新增肉牛存栏3万头以上、排名前十的县(市)区,省财政每年给予100万元—500万元的奖补;同时,支持优质育龄母牛扩群增量,对肉牛养殖企业从国外新引进优质育龄母牛,按1000元/头给予一次性奖补。

  此外,为保障饲草供应,云南对肉牛养殖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收贮全株青贮玉米1500吨以上的,采取“先贮后补”的方式,省财政按照60元/吨给予奖补。李闰生表示,目前,家乡美公司已收购青贮料6000余吨,既确保了牧场饲草供应,还解决了周边中小型养殖场及部分散养户草料缺乏的困难,带动近千户农户增收。

  云牛还需“卖得好”

  “这牛肉好板扎!大理石花纹匀称丰富,入口软嫩多汁……”这是3月16日,“云牛通”数字畜牧全产业链平台与家乡美公司联合举办的从智慧牧场到餐桌——透明供应链云南数字肉牛品鉴活动现场的一个场景。当天品鉴的牛肉,来自李闰生开办的牧场所养殖的肉牛。

  虽然云牛在全国肉牛存栏量、出栏量排名靠前,但人均牛肉消费量却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与我国东部地区省份还存在很大差距。云南的牛去哪儿了呢?云南富滇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治国介绍,云南的牛大多数是以活畜交易为主,冷鲜肉占比很低。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活畜交易市场众多,遍布各州市、县乃至乡镇,其中寻甸县、嵩明县、通海县、玉龙县等地的大牲畜交易市场交易量,占全省活牛交易量的55%—60%,且大多销往外省。特别是寻甸县羊街镇大牲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35万头,交易额70亿元— 80亿元,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

  一名业界人士透露,2022年前,由于云南没有出台肉牛定点屠宰的相关政策,经正规屠宰进入市场的占比不到2%,“一根绳、一把刀”的个体屠宰方式占比超过98%。个体屠宰难以监管,注水牛肉、私屠滥宰等现象十分普遍,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经理罗志慧介绍,为确保云南的牛“养得好”更“卖得好”,2022年,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与多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云牛通”数字畜牧全产业链平台。“云牛通”平台通过国内唯一的AI生物胶囊技术等,构建从肉牛胚胎、饲养、生长、育肥到屠宰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管理体系,解决了中小散养殖户“养不好”的难题。更重要的是,“云牛通”平台还提供从一头牛到消费者的C2C模式,既可以实现全程溯源,还能实现“卖得好”的目标。

  以李闰生在品鉴会上提供的肉牛为例,传统的活畜交易每头牛的市场价格为2万元—3万元,通过“云牛通”供应链平台,屠宰精分后每头牛的市场价格至少可达5万元,若是高品质云岭牛,每头的市场价格可达7.5万元—10万元。

  目前,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天津耕德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前者将加快与“云牛通”平台的全面合作,填补云南肉牛品种培育落后的短板;后者是京津冀最大的生鲜供应商,双方形成合约后,每年至少将新增50万头云牛出滇。按传统每头2万元交易,仅此一项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目前,李闰生已与“云牛通”平台达成初步合作,其牧场30多头能繁母牛植入了AI生物胶囊,用数字化、标准化管控产业链、供应链全过程,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透明智慧供应链生态体系,助力养殖户增加收入、企业整合产业链、地方政府更好地决策,逐渐实现新模式下肉牛产业价值网络连接、产业协同和产业生态构建,为云南千亿肉牛产业提供新动能。来源:昆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