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韩城大红袍:一颗小花椒 富民大产业

2021-04-25 16: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春光和煦,落英缤纷。4月19日,在韩城市芝阳镇赵峰村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一棵棵椒树长势旺盛,椒农们穿行在田垄间,修枝、除草、松土、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韩城花椒种植历史悠久,大红袍花椒是其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名优特产。2000年,韩城市被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韩城大红袍花椒也成为全国花椒产业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机认证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花椒品牌。

为做大做强花椒产业,韩城把产业就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抓手,“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89个,建成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和60个花椒种植示范点,并通过工业化方式和龙头企业带动推进花椒全产业链发展,让椒农实现了收入翻番。

为促进产业高效发展,韩城坚持产学研结合,高度重视花椒科技研发和精深加工,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韩城市花椒研究所。近年来,韩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花椒种质资源和良种培育基地,先后3次将韩城大红袍花椒种子送入太空开展种苗试验,研发出花椒种苗、花椒加工机械等7大类100多种花椒系列衍生品,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

韩城坚持品牌创建,加快推进花椒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以品质赢市场,以品质强品牌,先后成立了中国经济林协会花椒分会、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海底捞、王守义十三香、南街村等知名企业也在韩城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

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39万株发展到如今的4000万株,从年产量11万公斤到3000万公斤……多年来,韩城大红袍花椒产业综合产值不断提升,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全市椒农仅花椒一项人均年纯收入超1.5万元。

目前,韩城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量突破3000万公斤,基本实现了群众以花椒为主,其他特色种植养殖为辅的长、中、短期产业全覆盖。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价值达213.61亿元,全市花椒企业30余家,从初加工到深加工,从食品到药品,产业链不断延伸,真正让花椒的果、叶、枝、籽变成群众致富的“宝贝”。

“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清单,将进一步提升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出口量,有利于县域经济壮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韩城市花椒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韩城正加速打造“花椒小镇”、绿色生态示范园等集种植、生产、加工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千方百计使花椒产业效益最大化,全面助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

 
来源:陕西农村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