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监督撤销10年以上“挂案”144件

2020-10-30 17:04 来源:检察日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视频工作交流会上,来自重庆的典型经验让同仁们眼前一亮。

  借助一组“挂案”清理数据,可以窥见成效一斑:截至目前,重庆检察机关共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572件,监督撤销456件,其中监督撤销10年以上“挂案”144件,为一批民营企业解除了诉累、卸下了包袱。不少企业家表示,检察机关动真格、见实效,给市场主体带来了“真金白银”。

  让企业活下来

  不取得决定性成效绝不收兵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重庆检察机关今年6月启动“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拿出17项司法惠企大礼包,并把涉企“案-件比”作为衡量办案质效的重要指标,向检察一线传递出强烈政策信号——“把让企业活下来作为司法办案的价值取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庆市检察院要求,该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具体体现,各级检察长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检视贯彻“落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专项行动推深做实。优先快速办理涉民企案件有没有短板?对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到不到位?各类市场主体保护有没有“一碗水端平”?这些都需要用“讲政治”的标尺来衡量。

  “涉企案件还有多少没有判决?办案效率如何?”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两次通过视频连线,专门就开展专项行动和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对渝中区、南川区、合川区检察院进行专题调研。除听取汇报外,他还针对涉企案件办理情况抛出一连串问题,由基层检察院现场解答。

  “要通过彻底清理‘挂案’,把套在民营企业脖子上的绳索解除、诉累卸下,将专项行动当成攻坚之战、决胜之战,持续发力,不取得决定性成效决不收兵。”贺恒扬说。

  既是调研,也是督战。专项行动中,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把清理涉民企“挂案”作为检验领导能力的“试金石”,要求围绕让民营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下大功夫,领导带头办最难的案件、啃最硬的“骨头”。

  一竿子插到底

  确保政治任务不打“折扣”

  为确保政治任务不打折扣、惠企礼包“落袋变现”,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紧盯服务“六稳”“六保”,围绕中心工作深化专项监督、聚焦问题整改、推动成果转化,助推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做深做实。

  专项行动前脚刚部署,“三个专项监督”(深化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专项巡察,深化“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工作专项督查,深化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检查)后脚就跟进到位。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分别成立由党组成员任组长,各业务部室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人员为成员的5个督导组,围绕19个方面,对5个分院、13个基层院开展了专项督查,提出针对性建议16条。

  “结合市检察院党组部署,我们适时靠前、跟进监督,对全市6个基层检察院开展了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专项巡察。”重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刘艳红介绍,纪检监察组通过“解剖麻雀”,针对发现的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4条整改意见,确保司法政策落地见效。

  “从‘零报告’到几十个,怎么变化这么大?”在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个别院清理数据报告波动较大,要求其摸清底数、立查立改。重庆市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迅速部署落实,采取院领导“包案到人”等过硬举措,仅一个月就完成了剩余“挂案”清零工作,并建立5项长效机制。

  “涉民企刑事案件‘案-件比’高于同期整体水平,落实力度不够”“经济影响评估没有做到每案一评,有的缺乏风险防控预案,服务主动性不强”“走访联系民营企业多,帮助建章立制少”……

  借助“三个专项监督”,所发现的检察环节涉民营企业问题,最终转化为6个专题报告。

  在近日举行的全市检察长座谈会上,桌上厚厚一沓专题报告,让参会的检察长们真切感受到压力,“这是一份全面的‘体检报告’,必须盯住短板加油干”。

  在政治监督的加压助推下,重庆检察机关落实“六稳”“六保”、开展专项行动稳扎稳打,为的是确保“17项惠企措施”见人、见事、见细节,让市场主体在每个案件中都有满满的获得感。

  拿效果来说话

  破解“堵点”“痛点”问题

  下找问题,上推整改。关键看效果。针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不统一问题,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两次专门研究讨论,并提出条线认领、全市整改“硬要求”。一揽子司法办案新举措、新机制相继出台,一系列专项行动中“堵点”“痛点”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评选表彰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十大优秀案件”,强化法律统一适用和规范办案导向;

  ——涉企信访案件一律建立专门台账,并由院领导批示交办,明确办理部门、办理期限,做到“件件有回复”;

  ——建立健全涉企案件甄别机制,对涉企案件做特殊标识,形成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先办快办机制,为涉企案件办理按下“快进键”;

  ——建立涉民企案件批捕、起诉、监督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机制,为防止案件慢办、错办增添“双保险”;

  ——在检察官业绩考评中增设专项工作评价指标,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涉企“三类”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06人,变更羁押性强制措施22人;通过公开听证化解涉民企矛盾纠纷17件;为民企追赃挽损1亿元;协同司法行政部门支持180名社区矫正对象灵活参与经营活动,有效解决外出经营“请假难”,实现处于社区矫正期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90%的复工复产率,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开展服务‘六稳’‘六保’专项监督,我们深切感到,只有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检察中心工作,才能把政治监督融入业务,敢于监督执纪问责,使监督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相向而行、相得益彰。”刘艳红说。(满宁 王洪)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