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未来五年 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这样发力

2021-04-08 11:0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4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做了详细解答。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就是要围绕收入、支出、管理、调节、防风险等方面下功夫。

  优化税制结构

  完善减税降费政策

  在收入方面,重点是有效发挥收入政策作用,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保持宏观税负总体稳定,持续优化税制结构。

  欧文汉表示,“十四五”时期,为保障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的实现,需要保持宏观税负总体稳定,更好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调节分配格局、促进结构优化和推动产业升级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以及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精准实施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步将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的需要,着力完善减税降费的政策,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欧文汉具体指出,一是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政策,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二是为应对疫情等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分类调整、有序退出。三是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四是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五是继续清理收费基金,取消港口建设费、降低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

  优化支出结构

  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在支出方面,重点是在保持合理支出强度的同时,做到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入。

  优化支出结构,就要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政策倾斜,加强对基层的保障,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欧文汉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重点关注地方“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和执行、直达资金使用等方面,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政策评估、预算审核、考核评价等措施,督促地方层层落实好责任,加强运行监测和数据分析,有效防范风险。

  “将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优化支出结构。”欧文汉指出,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具体来看,一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切实保障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经费,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二是要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是要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四是要着力推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资源统筹,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

  深化预算管理

  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在管理方面,重点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为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下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加强政府性资源综合管理;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直达机制;加强预算控制约束和风险防控;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等。

  在统筹财政资源方面,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林泽昌指出,“十四五”时期,将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资本预算、存量资金、国有资产、财政信息等六个方面加强统筹,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在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方面,李敬辉表示,今年要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实行常态化的直达机制,为地方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提供更好的财力保障。重点是扩大资金范围,今年实行直达管理的资金增至2.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1万亿元,主要包括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的共同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等。同时,要完善直达管理机制,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记者 鲁元珍)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