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安徽棠溪镇:坚持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2019-04-22 09:40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近年来,棠溪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夯实战斗堡垒,强健脱贫攻坚“肌体”。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设置,抓好支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两委换届的契机,对现任表现较好的村干部采取留任,并充分吸收年轻干部进入班子。针对贫困村和边缘村,还选派一名副科级干部挂职,不断强化班子力量,优化班子设置,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非公党组织辐射带动作用,增强非公党支部扶贫融入感。据不完全统计,棠溪镇目前共有20余家非公党支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通过“非公党支部+农户+订单”模式,切实将非公党支部嵌入到产业扶贫中来,带动约15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分红或者就业。严格村级日常管理,实现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村级党组织必须确保每天有专人在村值班。镇纪委不定期对8个村(居)进行抽查,一经发现有擅自离岗现象,将严厉批评教育。
        培育“种子”抱团发展,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跑不起来,脱贫自然后劲乏力。充分发挥党员贫困户带头作用。棠溪镇目前贫困户中有16名党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带头脱贫,用真实的脱贫故事引导其他贫困户向党员贫困户看齐,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充分发挥“巾帼”脱贫典型作用。三八妇女节,棠溪镇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及时发现、树立和宣传贫困妇女脱贫典型,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我发展脱贫致富意识。开展巾帼脱贫志愿服务,招募一批富有爱心,愿意带领贫困妇女脱贫的志愿者队伍,团结和引领贫困妇女参与家庭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是打通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保障。(特约通讯员:倪艳君)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