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长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19-05-22 16:4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宋成均)近年来,宜宾市长宁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以点带面核心示范,全域推进,促进乡村五大振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5月21日,笔者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长宁县竹海镇永江村看到,数百名工人正在修道路、改风貌、培植景观,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image.png规划效果图

    竹海镇永江村地处淯江河畔、蜀南竹海景区腹地,河水碧绿,翠竹环绕,阡陌纵横,有着良好自然生态条件。加之其紧邻三江湖世外桃源度假酒店,村里翠竹环绕,风景秀美。长期以来,村民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今年以来,随着全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的推进,这里正在打造淯江国际竹生态发展区。

image.png工人在植绿

    “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就是这栋房子,在我们背后那个位置,就是我们这栋房子。”在淯江国际竹产业生态发展区永江村示范区稻香休闲区,项目投资方、宜宾市竹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亮一边指着规划效果图一边说,这里主要的建设是把以前的危房进行拆除之后,进行重新改造新建。稻香休闲区的设计是以竹元素为主,以竹枝、竹节、竹叶为设计理念,由竹枝书院、竹叶长廊、禅休会馆三个部分组成,竹枝书院主要就是书吧、咖啡吧等,竹叶长廊主要展示竹的民间工艺、传统技法,而禅休会馆可以品茶,禅休、喝禅茶,休闲冥想等。
    据了解,淯江国际竹产业生态发展区项目规划面积500亩,将围绕“诗竹长宁、竹创乡村”定位,建设以竹食健康体验地、竹雕文化创意区、竹文创体验培训基地为主的绿色低碳环保乡村经济示范区,主要建设生态驿站、游客中心、竹产业研究院、竹枝书院、心若禅修会所、浮生闲酒店以及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

image.png休闲区效果图

    在浮生闲酒店建设区,施工队伍正忙着对原有的村民房屋进行外观拆除,重新装修。
    “我们想追求的是小而美,不大拆大建。”宜宾市竹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亮介绍说,整个项目将维护好人居环境与林、地、田、塘、河的关系,人与自然的互利共生关系,留住青山绿水等。在确保小而美方面,他们主要采用了传统工艺“锔瓷”和竹编两个手法,先用竹编把建筑连到一起,再用“锔瓷”在原有的建筑上增加一些美学的元素,让它更生动,更漂亮,更符合川南乡村振兴的特点。
    在整个项目示范区,到处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全新设计和建设理念,就是充分利用周边的自然景观和竹资源、竹元素,进行整体打造包装,尽量减少对原有自然生态的破坏。目前,项目区已经完成投资1500万元,整个项目完成后,村民们的生活发展方式将产生质的变化。

image.png永江村现状图

    “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后,对我们村来说不仅仅是风貌上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将得到质的变化。”竹海镇永江村村主任杨明超表示,项目建成后,老百姓不仅可以继续从事传统农业,还可选择其他项目,如办民宿、开农家乐等等,那时百姓将真正吃上旅游饭,全村的经济也将得到飞跃的发展。
    “永江村示范区只是今年我们重点推进的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长宁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主任王强介绍说,近年来,长宁县推进了下长美川花椒、开佛在水一方、梅白陌上樱花、五粮液酿酒专用红粮基地等示范点的建设,通过以点带面核心示范,全域推进,促进长宁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