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卖腊肉 贫困户享分红福利

2019-05-22 15:58 来源:重庆日报

  聚焦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教育扶贫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卖腊肉 贫困户享分红福利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家对腊肉加工进行技术指导

  去年8月,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选派农林科技学院教师谭鹏昊到巫溪县天元乡万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走访他发现当地每家每户都有很多陈年腊肉,吃不完也销不掉。为此他决心带领村民们创建腊肉加工厂,自己拿出2万元给20户贫困户当资本金,并承诺盈利一起分红,若是亏了自己承担。

  几个月之后,加工厂生产出腊肉、香肠制品约3万斤,产值120万元。年底腊肉加工厂举行了分红大会,有贫困户分到了2万多元。谭鹏昊将他个人所得盈利1万多元全部分发给村里20户深度贫困户。

  腊肉飘香

  小乡村有了“幸福味”

  万春村地势偏远、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连一个农贸市场都没有,农产品交易量几乎为零。眼看着腊肉越堆越多,村民们也特别犯难。

  谭鹏昊决心要带领全村老百姓创办腊肉加工厂,帮助老百姓解决“腊肉累积”问题,同时通过加工厂优先为全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带动贫困户劳动脱贫。

  经过反复做工作,全村54户村民入股创建了“万春腊肉加工厂”。

  腊肉加工厂成立不久就完成了腊肉、香肠约3万斤的加工任务,产值达到120余万元。据悉,加工厂主要通过3个方面帮助农户增收。

  首先加工厂以高于市场价1元/斤的单价收购本村农户养殖的毛猪,让128户农户(贫困户57户)增收6.5余万元。其次,加工厂还安排当地村民760余人次(贫困户360余人次)进厂上班,按时发放工资约8万元。最重要的是入股分红就有34余万元,54户入股村民最多拿到2万多元,最少的也有1000多元。

  腊肉飘香的万春村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自从家乡建立了这个腊肉加工厂,我就到这兼职来了,不用外出务工也不用整天务农,还可以多挣点钱养家。”万春村村民刘大姐感激地说。

  谭鹏昊还组织了养殖专家到村里为村民培训指导养猪技术,为腊肉加工厂的再生产做好充分的准备,倾力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购代扶”

  农产品卖到脱销

  为了让腊肉加工厂的产品更畅销,三峡职业学院还为万村春以及帮扶的多个贫困村所生产的农产品策划实施了电商服务,建立起“互联网+”的营销联盟,综合应用“三微一端”致力于扩大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朋友圈”。

  此外,该校还发动全校师生“以购代扶”采买了天元乡近10万元的腊味,并在校园创业街设立一间专用门面,用于销售农特产品。

  “自从学校为村里的农产品建立起了互联网销售平台,天天都能接到新订单,都快供不应求了。”万春腊肉加工厂的一名职工表示,“我们虽然忙,但干劲十足。”

  扶贫就是要扶得精准,扶得到位,扶进贫困户的心坎里。

  自谭鹏昊来到万春村后,及时完成对全村所有家庭的入户走访,重点分析了村里109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为他们量身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办法。同时他还带头加强了村支部的党建工作,制定出《万春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万春村2018-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农业实用技术专家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等场所,开展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10余次,培训300余人次,很受老百姓欢迎。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三峡职业学院提供)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