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绘好蓝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1-04-09 14:5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各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立足实际、保留特色,尊重农民意愿,绘好蓝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泥泞村道变得笔直整洁,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村口的老戏台修葺一新,传来咿咿呀呀的村戏唱腔……走进浙江台州黄岩区沙滩村,别样的乡土风情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不少游人前来打卡。问及成功经验,当地干部说:多亏邀请专家制定了规划,让乡土特色与现代气息交织相融,不仅农民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不少人还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不断推进乡村建设,在科学规划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村子像沙滩村一样,不仅变“美”了,而且变“活”了。但同时,一些地方的村庄规划不合理,有的甚至没有规划;一些地方村庄规划或是照搬城镇规划、缺少乡村特色,或是过分追求“高大上”、不方便农民生产生活。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无论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还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离不开规划。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建设行动作出具体部署,强调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各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坚持绘好蓝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有人认为,乡村点多面广分散,村村搞规划是否有必要?推进乡村建设,既要解决农民当前迫切的民生实际,也要为乡村长远发展打牢基础,如果没有“施工图”,大拆大建、乱建乱占就有可能冒出来,最终损害农民切身利益,影响乡村全面振兴。磨刀不误砍柴工,编制规划必不可少。但也应注意,编制乡村建设规划不是推倒重来,也不能千村一面。各地应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尽快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此外,还可利用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指导村庄有序建设。

  乡土乡情是乡村宝贵的财富。编制乡村建设规划,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保留乡村特色。因此,规划不能盲目跟风,过分追求“洋气”,而是要注重保持乡村独特风貌。村口的老树、院前的碾盘、街角的水井都寄托了浓浓乡情,是不少人的美好记忆。规划应充分挖掘特色,让老建筑修旧如旧,让老物件重焕生机。唯有如此,乡村才能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规划编制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村子怎么建,哪些短板需要补,环境如何美化,农民群众有切身感受。在编制规划中,既要邀请专家团队,也应充分倾听农民心声,征求农民意见。只有集思广益,开门制定规划,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绘好一张蓝图,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一定能把一个个乡村建设成广大农民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来源:人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