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将再添一座“中国之最”大桥

2019-05-28 11:07 来源:华龙网
1.jpg
郭家沱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消息,720米的主跨一跨过江,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在建的郭家沱长江大桥建设进展如何,施工中又有哪些难点?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探访。

  预计7月初将进入大桥墩身施工

2.jpg
郭家沱长江大桥模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郭家沱长江大桥连接南岸区峡口镇与两江新区郭家沱镇,为公轨共建桥,全长1403.8米。

3.jpg
大桥主塔桩基钻孔平台已在巨大的钢围堰包围中展开施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大桥主塔桩基钻孔平台已在巨大的钢围堰包围中展开施工。据介绍,受长江汛期等影响,主塔施工需要先修建双壁钢围堰作为维护结构。这个钢围堰,围堰壁厚2米,全高30米,重约3000吨,面积约5个篮球场的大小。

4.jpg
工人们正在钢围堰中施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P6主塔位于大桥南岸峡口镇一侧,桥墩基础按期出水是大桥的重点。”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大桥建设,他们启动了劳动竞赛,着重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创新等。目前大桥P6主塔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预计今年7月初将开始进入墩身施工,明年底大桥下部结构将完成。

  无人机“引线”过江架缆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该负责人说,郭家沱长江大桥采取悬索桥设计:横跨长江,主跨达720米,在江中没有桥墩,两岸修建了“两塔”“两锚”,作为支撑和受力,桥面以主缆拉升。

  牵引先导索,是悬索桥架缆的第一道工序,这也将标志着郭家沱长江大桥由下部施工转换为上部施工。该负责人介绍,先导索过江通常用船,但由于郭家沱长江大桥位于的长江航段,水势复杂,同时为减少对航道的影响,他们将通过无人机“引线”,让一根直径2毫米的高强度高韧性的尼龙绳作为先导索过江“打前站”,以展开后续桥梁缆索架设。

  该负责人说,先导索过江后,施工人员将通过循环式往复牵引,以小绳拉大绳,逐渐加重,最后把钢绳拉过河,形成主牵引系统,架设起施工的猫道,以进行主缆架设施工。据了解,每根主缆从北锚碇到南锚碇的通长索股为133股,每根索股由127根直径为5.25毫米的镀锌高强度钢丝组成。

  大桥设计融入水元素 可步行上桥“打卡”

5.jpg
郭家沱长江大桥为公轨共建跨长江大桥,上层为双向8车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郭家沱长江大桥在桥塔设计上也特别考究。据介绍,郭家沱长江大桥桥塔以“门楹纳水”为设计主题,将水的元素融入到传统的门式桥塔中,形成圆润的塔身轮廓,造型美观。

6.jpg
大桥下层预留轨道8号线过江通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郭家沱长江大桥为公轨共建跨长江大桥,上跑汽车,为双向8车道,下层预留轨道8号线过江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大桥上层还设置有人行通道,今后市民也可步行上桥“打卡”。按目前工程进度,郭家沱长江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艳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