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怀远龙亢镇三步走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2019-05-28 16:58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为着力解决周王村“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该村村两委工作人员及驻村工作队成立排查小组,通过三步走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活动。

第一步走:看

排查小组每到一户,首先是看贫困户的住房、饮水是否安全,其次是看贫困户的户下环境整不整洁,最后是看扶贫手册基础信息填写的全不全,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准不准,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记录的实不实。

第二步走:访

一是访问家庭成员情况,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员年龄结构,劳动力情况,务农、务工情况等;二是访问贫困情况,了解贫困户建档立卡、脱贫或计划脱贫时间、程序,主要致贫原因等;三是访问健康情况,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医疗费用支出情况以及对“351”和“180”等重要健康脱贫政策知晓情况;四是访问教育情况,了解贫用户家庭成员受教育情况,有无因学费辍学情况;五是访问收支情况,了解贫困户家庭当年主要收入来源,有无大额支出,贫困户家庭当年收入情况;六是访问帮扶措施情况,询问贫困户享受了哪些政策,有无应享未享的政策,以及还有哪些需求;七是访问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情况,了解贫困户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知晓情况,以及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工作满意度。

第三步走:扶

一是针对贫困户已制定帮扶措施,积极帮助逐落实到位,确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二是根据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和其他脱贫需求,增定其他帮扶措施并帮助落实。三是在《帮扶手册》全程记录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取得成效,提高帮扶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

该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标准不降、靶心不变、通过逐户细致摸排、干部访谈深挖细查,找准找全问题、短板与不足;排查出的问题要边查边改,做真做实,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发扬钉钉子精神,要坚持统筹兼顾,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逐个攻破问题堡垒,打赢影响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的“歼灭战”。(特约通讯员:郭正函)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