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江西: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打造“五美”乡村

2019-05-28 15:00 来源:江西日报

●《规划》对我省乡村振兴提出了“四步走”的阶段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新时代背景下,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西,乡村如何振兴?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实施《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我省将着力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江西新时代“五美”乡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我省将加快发展品牌农业、规模农业、工厂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创新农业等,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兴农等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力争到2022年,我省稻米、蔬菜、果业、畜牧业、水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六大产业产值全部超1000亿元,全面打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

在彰显乡村自然生态和文明淳朴之美方面,我省将重点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到2022年,整治村组10万个,打造一批“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绿色生态家园。同时,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临川文化、庐陵文化、赣南客家文化等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农村文化“一乡一品”,促进乡村移风易俗。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省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加大农村道路、水利、能源、数字农村建设等方面投入,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档升级,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健康、社保、养老、公共安全等保障水平。到2022年,我省将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行政村建有一所产权公有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围绕彰显和谐有序之美,我省将强化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法治创建活动,创新基层管理和服务体系,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记者郑荣林、钟金平)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