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肺癌,女性频频中招油烟是祸首

2019-08-19 15: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近年来,很多40岁以上人群在体检时都查出了肺结节,肺结节已成为我国高发疾病。而女性肺结节的高发,与长时间在厨房做饭与油烟过多接触有关。很多人担心肺结节会发展成肺癌,专家指出,肺结节不能与肺癌划等号,对待肺小结节不必过分担心,但也不可掉以轻心。据统计,3mm以下的结节癌变可能性仅0.2%,直径≤6mm实性小结节绝大部分是良性。一般来说,肺部结节直径越大,肺癌可能性越大,超过1cm要重视并积极诊治,超过2cm必须要做有创检查以明确或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所以,当发现肺小结节时,要摆正心态,及时找专科医生阅片做出初步判断。无论是良性还是恶性结节,定期复查胸部CT和戒烟都是必要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丁秀伟

  近年来,很多人在体检时都查出了肺结节,肺结节已成为我国高发疾病。令人不解的是,绝大部分女性并不吸烟,却也成为肺结节的高发人群,专家认为,这与多数女性长时间在厨房做饭与油烟过多接触有关。那么,肺结节会发展成肺癌吗?查出肺结节该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肺结节?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了上海市肺科医院的胡洋医生,胡洋还是一位网络科普达人,有多达100多万粉丝。

  肺结节不能与肺癌画等号,良性小结节没危害,超过1cm要重视

  胡洋介绍说,肺结节分三种:实性结节、纯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不同结节有不同的肺癌概率,因此肺结节不能与肺癌画等号,因为肺内多种疾病都会形成结节。良性肺结节主要有炎性肉芽肿(如结核、真菌)、肺内淋巴结、错构瘤等。

  胡洋提醒说,肺结节中的磨玻璃结节可能是肺部的原位癌或是微浸润癌,都是早期肺癌,这个阶段的肺癌是可以通过手术根治的。一般来说,肺部结节直径越大,肺癌可能性越大,超过1cm要重视,超过2cm必须要做有创检查以明确或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据统计,在检出的肺部小结节中,3mm以下的结节癌变可能性仅0.2%,直径≤6mm实性小结节绝大部分是良性,恶性概率小于1%。所以,当发现肺小结节时,要摆正心态,及时找专科医生阅片做出初步判断。胡洋指出,良性小结节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炎性结节可能会逐渐吸收消失,其他良性结节会长期存在。目前没有任何药物能让小结节消除,所以患者不要相信所谓的消结节偏方,很有可能是骗钱的把戏。

  胡洋介绍说,小于1cm的肺小结节,即便是恶性,其生长速度极其缓慢;磨玻璃结节属于贴壁型生长,持续存在磨玻璃结节大部分为癌前病变(原位腺癌或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其生长速度更慢,所以根本不用担心2-3个月就发生转移,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据统计,5mm以下的磨玻璃结节患者中(随访5年以上),有10.3%的患者结节出现了逐渐生长的情况,但仅0.9%病理证实为浸润/微浸润腺癌;直径在8–20mm的结节,癌变的可能性升至18%。

  对待肺小结节不必过分担心,但也不可毫不理睬,需定期检查

  很多人被查出肺小结节后,都会惶恐,担心发展下去会变成肺癌。胡洋解释说,对待小结节的心态不必过分担心,但也不可掉以轻心。目前来说,对于1cm以下的结节仍然无法通过内科检查来明确性质,所以在它长大之前只能与之共存,这样的共存并不会有生命之忧,小结节也不会产生太多症状。但这么说并不代表可以听之任之毫不理睬,定期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即定期复查胸部CT,刚开始复查时间间隔要短一些,如果一直不变化就可以拉长复查时间,最终一年复查一次还是必要的。

  对于随访过程中长大的结节,需要当心,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结节,长大都是需要进一步检查的,尤其是生长超过1cm的结节。这样的结节达到一定程度可以进行肺穿刺及气管镜检查,而小于1cm的结节大部分无法取到结节中的标本。根据结节增大的速度可以对结节的性质做出初步判断,增长速度过快的结节,比如一到两个星期就生长一倍的结节,反而倾向于良性,两到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增大一倍以内的,则需要当心是肿瘤。

  而6mm到8mm之间的结节性质判断比较尴尬,因为结节超过6mm恶性的概率相对增大,而小于8mm的结节又无法通过有创检查比如气管镜或肺穿刺来确诊性质。这种情况也需要根据结节的增长速度、形态、密度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等情况来判断,如果倾向于恶性,可以在PET-CT检查之后没有其他部位转移的情况下手术切除;也可以继续随访,这时候随访密度要相对高一些,间隔时间要短一些。

  半数吸烟人群都有肺结节,女性肺结节高发与常接触油烟有关

  在网络伪信息的渲染下,肺结节已被妖魔化成逢结节必是肺癌的地步。胡洋说,作为一线临床医生,他见过肺结节长得最快的人一年也就从6mm长到1cm,这还是在他有肺癌家族史的情况下,手术切除之后目前随访也没有复发迹象。

  其实肺部小结节早已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在很多40岁以上人群中,做胸部CT体检都会发现肺部小结节。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超过50%抽烟人群在做高分辨率CT过程中可能发现肺部结节。不但肺小结节越来越常见,查出来肺部有多个结节的人也比以前更常见,究其原因,一方面与环境污染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胸部CT在体检中普及有关。

  胡洋说,国外有项统计表明,即使是吸烟人群体检发现的肺部结节中,70%以上都是良性。也就是说普通人肺部发现5mm以下小结节,良性的可能性最大;超过5mm低于8mm的结节仍然较少是恶性;只有超过1cm的结节,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才有所上升;而超过1cm的结节容易通过内科方法明确性质。

  其实肺结节大部分是慢性过程形成的,是一种增殖性病灶,是指肺部细胞等固体成分混合增生变多堆积形成的异常结构,这极有可能是外界吸入颗粒物,结节病及其他一些疾病所致。

  胡洋认为,女性之所以成为肺结节的高发人群,还与她们平时和油烟有过多接触有关,这是被很多人经常忽略掉的事实。

  一旦查出肺结节,如果直径较小,不需要整天担心是不是恶性疾病,定期检查就可以了。如果是不吸烟者且肺结节小于5mm,一年复查一次即可;如果是吸烟人群,肺部检出结节则复查频率要勤一些;即使是恶性疾病,短期内也很少会有结节突然增大到不可根治的地步,因此,3~6个月检查一次是安全的;如果结节不变化,也可以渐渐拉长到1年检查一次。大于5mm、小于8mm的结节可以复查更勤一些,只有超过1cm的结节才需要采取积极诊治措施。但肺结节无论是良性还是恶性,戒烟都是必需的。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