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五河县东刘集镇:四季豆丰收成为致富“小金豆”

2023-06-07 11:3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五河讯   六月,万物蓬勃向上。在这个阳光普照、雨水充沛的好时节,走进安徽省五河县东刘集镇前梁村的百余亩四季豆种植园,眼前一行行四季豆架整齐排列,鲜嫩翠绿的藤蔓间挂着一条条饱满的四季豆,负责人路恒正同工人们一起忙着采摘、除草,一幅“人勤收成好”的夏忙画卷在田间铺展开。
 
       “四季豆的种植看似简单,但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选地选种、大棚育苗、大田整理、防病虫害等环节都需要精心管理。”路恒是眼前这百余亩四季豆的“主人”,也是一位95后返乡创业青年,谈起四季豆的种植管护,路恒打开了话匣子。据路恒介绍,今年年初在当地村“两委”的号召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路恒辞掉了北京的工作,返回家乡投资70多万元打造五河县七号家庭种植农场,按照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连片土地100余亩,开启种植四季豆创业之路。
 
      为了保证四季豆的产量和品质,路恒积极参加农技培训,邀请当地农技专家上门指导种植技术,借助短视频平台学习了解更多种植知识。相比村里传统种植大户,路恒更注重利用农业新科技来提高效益,优选抗病性高、适宜机械化管理的无筋架豆,在大棚内进行育苗,待苗木生长健壮后移栽大田。此外,在大田种植期间该种植园采用双层覆膜技术,这样既保证了豆苗成长所需的温度,又较好地控制了湿度,同时采取无人机定期喷药,最大限度降低人为防治成本。目前,百余亩地四季豆已经陆续进入采摘期,预计亩产5000—7000斤,按照3元一斤的批发市场价,可增收200余万元。
 
     百余亩地的四季豆种植园不仅是路恒返乡创业的“梦想种子”,也是周边村民就近增收的“小金豆”。“我在这里打工有一个多月了,几乎参与了四季豆从育苗栽植到日常管护全过程。一天能有100—120元的收入,不用出远门的工作就是方便,我非常满意。”种植园里工人杨俊杰一边除草一边说。据杨俊杰介绍,像他这样在农场临时工作的村民通常在15人以上,特别在栽种和收获期,需要的工人更多,每亩地需要1—2个工人,整个农场在生产高峰期可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成为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路恒带来的四季豆产业不仅改善了他自己的生活,也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为乡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这才是青年返乡创业的真正意义。”前梁村党总支书记梁震满怀期待地说:“乡亲们都盼着这个项目越做越大,家门口的工作越做越‘香’。”
 
      路恒和他的四季豆产业是东刘集镇号召青年返乡创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刘集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青年返乡创业,通过提供政策支持、项目扶持和资金帮扶,吸引一批批青年带着新知识和新技术回到农村,发展特色产业,辐射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下一步,东刘集镇将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加强产业联动,推动已有青年创业项目向深度发展,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其中。(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